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温州审计
乐清开展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

乐清开展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

为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今年7月以来,乐清市审计局首次开展乐成街道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和环境责任审计试点,并且采取三项举措,保证试点取得预期成效。

一是统筹审计项目内容安排,实行合二为一。该局在乐成街道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结合增加了对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情况的审计内容。两者同步进行,一方面满足了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要求,解决了全面反映党政领导干部履职情况的问题,也符合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的定位;另一方面减少了重复审计,节约审计资源,科学分配审计力量,切实缓解任务重与人员构成不足的矛盾。

二是强化部门之间沟通协调,突出合力共为。在开展审计过程中,该局与国土、矿产、水利、环保、综合执法等部门加强沟通协作,充分运用地理信息技术、定位系统、自动监测等科技手段,推动信息资源及时共享。同时,审计人员在对自然资源资产和环境政策法规学习的基础上,通过邀请国土、水利及环保部门专家进行业务指导,提高了自然资源资产和环境专业的审计技能。另外,审计人员在某处采矿点发现非法开采现象时,及时将案件线索移送给乐清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进行处理,有效发挥了审计监督和部门监管的合力,极大提高了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

三是倡导发现问题与整改并举,注重结果运用。本次试点审计重点抽查了土地资源、水资源和矿山生态环境治理等领域,发现了建设用地闲置、河道治理、矿山生态治理不到位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开发利用不合理及影响生态环境安全的风险隐患问题,并督促乐成街道及时整改,推动绿色发展。同时,根据揭示问题,依法落实被审计领导干部应承担的责任,促进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推动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促进自然资源资产节约集约利用和生态环境安全,也促使该项审计工作走上规范化和常态化的轨道。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