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审计公告  > 审计案例
虚假发票现形记

虚假发票现形记

——温州龙湾审计查处虚假发票纪实

 

2010年10月,温州市龙湾区审计局对某某鱼乡阁、某某农家乐饭店等4个单位使用假发票的案件线索向有关部门进行了移送。2010年12月,在公安、税务、审计等部门的协同配合下,多家餐饮单位受到查处,并在全市开展了虚假发票严抓严管活动。这是多年以来,龙湾区审计局第一起移送使用虚假发票案,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缘  起

2010年6月,中央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出炉,龙湾区审计局组织全体审计人员进行了集中学习,大家一致对中央12个部门本级和37个所属单位就票据审核把关不严,接受虚假发票报账4456万元的现象表示十分震惊。

作为审计监督的重要内容,以往审计机关较多关注的问题是白条子报账,对于正式发票的真实性审核只根据审计人员的专业判断。这次中央部门单位都出现这些问题,引起了龙湾区审计局领导和审计人员的关注,大家都表示要在下步审计工作中予以高度重视。于是,局领导对当前以及即将开展的几个审计项目进行了专题部署,要求各审计组在审计过程中,对被审计单位入账票据的合法合规性进行重点检查,从中寻找蛛丝马迹。

 

摸  排

审计人员迅速行动,首先在某某镇财政决算审计中,开展试点实践。审计组制定具体虚假发票审查方案,根据人员情况分月份负责。开始重点针对大额工程发票,并对几张由施工单位开具的发票进行复印,与税务部门进行衔接核对,经查为真实发票。于是审计组又调整方案,将审查目标转向额小量多的餐饮发票。几天下来,大家都未能发现异样情况。

但审计人员并不放过一丝一毫的疑点,终于在检查一张餐饮定额发票时,发现发票代码上的数字印刷并不十分整齐,与前后几张发票号码也不连续的迹象,引起了审计人员的怀疑,但又不能马上确定为虚假发票。于是,将这张发票交给税务部门进行核对,经专业人员深查认定为虚假发票。并且税务部门也为审计人员提供了一个便捷的甄别方法,就是到温州财政地税信息网的发票真伪查询,输入发票号码、发票代码,就会有具体的购票单位。

但摆在审计人员前面又出现了新的问题,如果就此认为虚假发票就是发票上盖章单位的,明显证据不够充分,因为还有可能就是经办人自己从别的地方获取的情况。为证实这种情况,审计局又一次召开业务会议,研究下步行动,最终决定做好两项工作:一是通过询问经办人,证明发票的索取时间和单位;二是到这几家餐饮单位吃工作餐,并索取发票进行比较。通过这种方法,终于核实了虚假发票确系该餐饮单位提供。

 

突  击

掌握了票据识别技巧以后,局领导要求审计组人员总结经验,要求在全体审计干部会议上介绍识别虚假发票的方法。随后的一段时间里,审计人员在成千上万的报销票据中,进行耐心细致的核对。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某镇、某某指挥部等多家单位的报账票据里,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虚假发票,数量也越来越多,金额越来越大,有的是接待费开支,有的是会议费开支,有的是工作餐支出,虚假发票已无处可藏。十几天来,在4个被审计单位中共发现了虚假发票报账1454张,金额达15万元,其中包括了某某鱼乡阁、某某农家乐、某某大酒店、某某饭庄等多家餐饮单位。这还是近期在被审计单位中发现的假发票,那应该还有大量的假发票流向部门、单位以及企业等,目前发现的仅仅是冰山一角而已。

虚假发票的泛滥成灾,造成会计信息失真,国家税收大量流失,严重扰乱了正常的经济秩序,也不排除存在利用虚假发票报销、侵占财政资金的可能性。审计人员认为,截断假发票来源刻不容缓,龙湾区审计局当机立断,积极与公安和税务部门进行协调沟通,积极整理审计取证资料,对这种违法行为进行了移送。

 

收  网

公安机关和税务部门在审计移送资料的基础上,对违法当事人进行了缜密侦查,发现部分餐饮单位负责人从温州市公园路路口的假发票兜售人员那里,多次购得虚假50至500元的定额餐饮发票,并开具给相关索要正式发票的单位和个人。

2010年12月,在掌握了虚假发票购买、开具等违法行为的前提下,收网行动开始了。温州市地税局稽查局出动税务稽查人员,分别对某某鱼乡阁、某某农家乐等多家餐饮单位进行税务突击稽查,查获大量虚假餐饮发票,被查对象开始还百般抵赖,在出具了铁一样的证据前面,这些单位只得如实承认自己的违法行为,但由于所掌握的发票数量和开具金额未能够上刑事案件标准,最后由税务部门根据案件情节,分别对部分单位购买和开具虚假发票的行为处以6000元至12000元不等的罚款。在此过程中,审计机关给予了积极配合,对接受虚假发票的单位,也给予通报批评和罚款处理。

从此开始,税务部门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声势浩大的餐饮单位虚假发票严抓严管活动,查处非法制造、买卖、开具虚假发票案件12起,捣毁制售假发票窝点5个,缴获假发票34万份,以及一些制假设备,从源头上截断了发票来源,严惩了违法违规行为。

 

反  思

隆台和实施,不仅提高了审计人员争创优秀审计项目的积极性,也有效地虚假发票为何如此泛滥,甚至“入侵”了国家机关,这次的移送案给人们留下了很深的思考:一是伪造逼真。这些发票制作技术十分精致,看起来几乎与真的一模一样,足以以假乱真,如果没有严谨耐心、认真细致地工作,就难以发现;二是把关不严。许多发票经手人员和财务人员没有进行认真辨别,只要有发票,并且也有餐饮单位的盖章,放松了警惕;三是监管不力。由于制售虚假发票隐蔽性强、流动快,监管难度很大,并且也缺乏正常巡查和相关惩戒手段,使得他们越来越猖獗,甚至还通过手机短信、电子邮件、街头小广告等招揽生意,需要者很容易就可以购得。因此,审计建议有关部门和个人要严格把关,拒绝接受虚假发票;要加大打击制造、买卖、使用虚假发票的查处力度,从严从重处罚,增加其违法成本,净化社会空气。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