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审计社团  > 内审协会
龙湾农商银行开展“比学赶超”活动,突显审计作用

2017年以来,浙江温州龙湾农商银行审计部门开展了“比学赶超”活动,活动涉及部门和员工两个层次,通过活动的开展,形成了审计质量比学赶超,审计项目争先创优,科室内外结合、步调一致的良好局面。活动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审计作业标准化,提升审计效率。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总结,已形成了审前培训会、审时进场会、审中沟通会和审后反馈会的审计“四会”模板,实现审计工作统一流程和标准。明确了审计项目每个环节的工作时限,审计问题定性和审计结果运用的统一标准,提升审计工作效率。

审计项目多元化,加强风险控制。银行业务日趋增多,结构多元复杂,关联性强。为有效防范风险,该行审计部门除常规审计项目外,陆续开展了资金业务、流动性风险管理、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各类专项审计项目,审计宽度和深度涉及银行各个部门、业务条线和岗位。

督查整改持续化,提高审计质量。一是实行主审负责制,加大督促整改力度;二是提升和完善整改台账,实行“清零销号计划”;三是每季度采用部室负责人督促制。通过持续的检查督促,实现整改到位。

建议流程常态化,协助管理优化。从健全制度建设、加强内部管控、完善基础工作的角度深入思考并提出审计整改和审计建议,来建议或督促相关部门完善规章制度、加强内控管理、强化决策执行。

员工培养多样化,提升技能水平。一是通过教育培训,参加各类新业务新知识更新培训学习和审计专业培训和审计大讲堂;二是利用交叉检查和外出专题学习,学习其他单位的优秀方法和特色做法;三是合理规划个人工作。实行常规审计项目主审轮流制,专项审计项目主流负责制,项目和人员互有交叉,互学互比,保证审计项目质量的同时,也提升审计人员业务水平。

通过本次“比学赶超”活动,内部竞争氛围浓厚,从思想本质上提升了部门员工乐于向上的工作态度,从行动上促进部门员工积极奋进完成个人目标,从而全面提升审计部门综合竞争力,发挥审计防护性和建设性作用,提高了企业竞争力。

 

                                               (龙湾农商银行  林其凡)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