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头条新闻
人民日报:2016年度审计工作报告显示 中央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

 

《人民日报》记者 王 珂 魏哲哲

6月23日,受国务院委托,审计署审计长胡泽君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作了关于2016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胡泽君表示,审计署对2016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审计了中央财政管理和决算草案、部门预算执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扶贫等重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从审计情况看,中央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中央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预算的100.02%,保障了发展需要。

中央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进一步提高

胡泽君表示,中央财政管理及决算草案审计方面,审计部门重点审计了财政部具体组织中央预算执行和编制中央决算草案、发展改革委组织分配中央基建投资情况。从审计情况看,财政部和发展改革委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加强财政和投融资管理,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投入,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进一步提高。

从财政管理和预算执行具体组织实施情况看,还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问题。主要是:

部分预算分配和管理还不够规范。包括,部分项目预算安排未充分考虑上年执行情况。在财政部代编的预算中,对中央节能支出等上年执行率不足30%的6个项目,2016年仍安排预算27.45亿元、执行率仍不足30%,其中两个项目预算连续两年未执行。

转移支付管理还不完全适应改革要求。包括,一般性转移支付与专项转移支付界限还不够明晰。一般性转移支付的七大类90个子项中,有66个具有指定用途,安排预算总额比上年增长13%;体制结算补助和固定数额补助中有76%指定了用途。

财税领域部分事项改革亟待深化。包括,政府购买服务改革部分措施不到位。此项改革2014年即已启动,但至2017年4月底,中央部门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尚未出台;抽查的73家中央单位有44家未在预决算中反映政府购买服务情况。

胡泽君表示,对审计指出的问题,财政部、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正在研究,采取深化改革、改进管理、完善制度等措施加以整改。

审计纠正违规收费、收回沉淀资金等667.71亿元

胡泽君表示,各项审计都关注了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并全力做好跟踪审计。从审计情况看,有关部门和地方能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加强资金盘活和统筹使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三去一降一补”任务落实,取得显著成效。

审计坚持边跟踪审计、边督促整改,按季度报告和公告审计结果,推动大部分问题在审计中得到纠正,促进完善措施812项,取消、下放行政审批和资格认证等315项,停止或取消收费239项;纠正违规收费、收回沉淀资金等667.71亿元,处理处分4113人。

胡泽君表示,近期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以下几个方面:

“放管服”改革有些具体措施尚未完全落地。审计发现,至2017年3月底,电力安全培训机构资格认可、信息系统工程监理工程师资格认定等21项审批认证等事项未按要求取消、下放。

涉企收费管理机制还不够健全。有关地方和部门近年不断加强涉企收费治理,乱收费、乱摊派问题得到一定遏制,政府收费规范性有所提高,但有些领域收费的种类较多、标准偏高。

个别地方和企业未严格落实淘汰化解产能相关要求。审计18个省发现,至2016年底,有3个省未按要求关闭或违规批复67处煤矿、涉及产能1259万吨,违规为在建项目办理备案手续、涉及炼铁产能133万吨。

有的政府投资基金和支持小微企业措施未达预期效果。抽查的16个省至2016年底设立政府投资基金235只,实际到位资金中引入社会资本仅占15%;有的基金运作市场化程度不高,其中122只基金的管理公司由政府部门直接指定,103只基金的管理公司有342名高管或投委会成员由政府部门直接指定或委派。

部分地方政府债务增长较快,有的还违规举债。至2017年3月底,审计的16个省、16个市和14个县本级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但政府承诺以财政资金偿还的债务余额,较2013年6月底增长87%,其中基层区县和西部地区增长超过1倍。

对审计指出的问题,有关部门和地方正在研究整改。

扶贫资金尚需进一步精准聚焦

胡泽君还介绍了扶贫资金审计、金融审计、重点专项资金审计等方面的情况。

扶贫资金审计方面,持续跟踪审计了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和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并重点抽查20个省的158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从重点抽查的158个县看,扶贫资金在一些地方具体使用中尚需进一步精准聚焦,个别地方存在扶贫举措不实等问题。审计指出问题后,有关地方和部门已追回或盘活扶贫资金6.48亿元,促进完善规章制度42项,处理处分44人。

全国医疗保险基金审计方面,审计发现,各地持续加强全民医疗保险工作,医疗保障能力稳步提高,但一些地方落实政策还不到位,基金管理仍存在薄弱环节。审计发现,至2016年6月,有2.65万家用人单位和47个征收机构少缴少征医疗保险费30.06亿元。审计指出问题后,有关地方和单位追回或补充安排资金15.64亿元,调整会计账目14.07亿元。

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方面,2016年,各地各部门积极推进安居工程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城乡居民居住条件明显改善,但一些地方仍存在资金使用和项目管理不规范问题。审计发现,至2016年底,因安居工程资金筹集拨付与建设进度不匹配等,有532.3亿元超过1年未及时安排使用。审计指出问题后,有关地方和单位追回资金9.05亿元,取消或调整待遇1.91万户,清理收回住房3183套,处理处分315人。

从跟踪审计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8家重点商业银行信贷投放情况看,这些银行加大重点领域信贷支持力度,加强风险监测预警和防控,金融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但审计也发现一些问题,包括资金投向仍需进一步优化,8家商业银行2016年信贷规模增长8.9%,但与企业生产经营联系密切的贸易融资有所下降,涉农贷款下降3.27%。审计指出问题后,相关金融机构采取清收贷款、加固抵质押、完善手续等措施进行整改,修订制度和工作流程13项,处理处分70人。

■短评

脱贫攻坚,审计要做助推器

2016年度审计工作报告揭示的扶贫资金的问题,比如在一些地方具体使用中尚需进一步精准聚焦、个别地方存在扶贫举措不实等,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审计工作报告显示,在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下,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绩。但是,审计发现的扶贫工作中的一些问题必须引起重视。比如,有些地方精准识别等基础工作不够扎实,导致一些生活困难的群众无法得到及时帮助;有的地方存在追求短期效应倾向,花了大量资金的扶贫项目因脱离实际而无法发挥作用;有的地方扶贫资金统筹和监管还未完全到位,资金使用效率打了折扣……

针对审计指出的扶贫领域的问题,有关地方和部门已追回或盘活扶贫资金6.48亿元,促进完善规章制度42项,处理处分44人。一系列整改措施,有效降低了类似问题再发的概率,让审计工作成效发挥持续作用。

打赢脱贫攻坚战,任务艰巨。扶贫工作越往后,越要注重方式方法,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果,加大扶贫政策落实力度。审计应瞄准扶贫资金和扶贫政策,加强监督和绩效评价,当好脱贫攻坚的“助推器”,让好政策真正惠及贫困人口。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24日 04 版)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