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廉政  > 机关党建  > 党建活动
中共温州市审计局机关委员会关于印发《温州市审计局开展“四化”党支部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温审机党〔2017〕5号

 

中共温州市审计局机关委员会关于印发《温州市审计局开展“四化”党支部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党支部:

现将《温州市审计局开展“四化”党支部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支部实际,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温州市审计局机关委员会

                      2017年4月13日

温州市审计局开展“四化”党支部创建活动实施方案

 

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基层、规范到支部、落实到党员,落实温州市直机关工委关于大力开展 “四化”党支部创建活动的决定,现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的意义

开展“四化”党支部创建活动,是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举措,是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市机关党建立足工作创新、进一步深化“五星争创”活动的重要抓手。通过创建活动,有针对性地解决党支部自身建设和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升党员活动的保障性、党内生活的严肃性、党建工作的实效性,使党支部在工作规范上有新进展、工作活力上有新提升、服务发展上有新成效。

二、主要任务

重点围绕“阵地建设、制度执行、工作运行、作用发挥”等四个方面的内容开展创建活动。

(一)阵地标准化。认真按照“共享共有”的要求,按要求建立完善标准化的党员活动室、学习宣传阵地及特定的红色文化阵地。

1、建设党员活动阵地。为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的阵地建设,对原有活动室进行了重新布置,党员活动室面积约在45 平方米、门窗牢固、墙壁洁净、室内无渗漏。有醒目的“党员活动室”标志牌,内部整洁;党旗、入党誓词、党员权利和义务、党支部工作制度、有伟人像、有党员形象栏等上墙,坐到张贴规范,搭配有序。

2、落实学习宣传阵地。加强党建文化宣传,在党员活动室配置一套性能良好的电教设备,有较为丰富的学习和培训资料。实施“推动审计文化建设,提升审计职业能力”为主题的审计文化书屋建设。所配置的图书从提升审计人员业务能力、培养审计人员职业道德、坚定审计事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等角度出发,既有政治历史、人文地理、道德修养类书籍,也有审计业务、审计方法等专业书籍。同时积极开展“开卷有益书香审计”活动,组织党员举办读书交流分享会。

3、打造红色文化阵地。布置好“党建文化墙”,更好地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运用“互联网+”平台,通过局网站、刊物、微信学习小组等意识形态阵地作用,扩大主流思想舆论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加强对党员干部网络纪律的宣传教育,严谨传播扩散不实贴文,严禁负面宣传党的政策,积极传播正能量,引领正确舆论导向。

(二)活动制度化。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为前提,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员的组织观念,从制度落实上实现党支部活动的正常开展。

1、工作制度落实。局机关党委要在局机关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落实情况专项检查,指导督促各支部开好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各项组织生活制度。每位班子成员在所在党支部至少上一次党课,每个支部每月至少组织一次党内活动,每名党员每月至少参加一次组织生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支部、落实到党员。

2、活动开展正常。结合党员思想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认真解决党员的思想问题。落实谈心交心制度,局党组成员、支部书记要深入所在支部和审计一线,与党员干部谈心交心2次以上。组织临时党支部利用审计组审计工作期间,依托当地党员廉政教育基地,就近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关注党员的心理健康倾向,拓展心理援助方式,帮助党员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

3、活动质量保证。进一步认真落实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报备、工作记事簿等制度,不定期进行抽查整改。做好党费收缴、党务公开以及党员、党支部、党务干部信息数据库的维护和更新工作。完善党内关怀和帮扶机制。扎实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严把“入口关”。积极派员参加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的机关党委书记(副书记)培训班、支部书记培训班,不断提升党务干部能力水平。加强对离退休党支部指导,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确保离退休干部“退休不褪思想”。

(三)工作规范化。以规范组织设置为基础,通过规范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和服务程序,规范工作、会议流程及佐证材料痕迹化管理,提升党支部规范化水平。

1、组织设置规范。按照有利于党支部开展活动、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原则,进一步调整和规范机关党支部的设置。按规定配备党支部书记,委员任务明确、分工合理。

2、工作流程规范。严格党员经常性管理,抓好发展党员工作中的培养、教育、考察、政审、审批和转正等环节工作,规范发展党员各个环节的会议记录、表册填报、材料撰写,严把发展党员“入口”。严格党员“出口”程序,对不合格党员要按照党章和有关制度规定进行严肃处理。严格按照规范化的要求,开好各种会议。组织党员按时按标准交纳党费。

3、佐证材料规范。完善党支部开展各项工作和各类活动的文字、音像、图片等资料,实行痕迹化管理。规范填写党支部活动记录,建立党员学习培训、日常工作、党员发展和党费收缴等材料,规范记录党员大会、组织生活会、支委会等党支部日常工作情况,机关党委做好监督检查工作。

(四)服务常态化。以“优服务、好业绩”为重点,注重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尤其要在服务中心、服务党员、服务社会等方面建立健全常态化服务机制,提供优质服务,取得显著成绩。 

1、服务中心,业绩突出。牢固树立“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的理念,强化党组抓机关党建的主角、主体、主业意识。坚持党建工作“一把手”抓,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重要工作部署、重大问题亲自研究、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事项亲自督办。机关党委书记负责机关党组织的具体建设,直接抓机关党建各项工作推进。党组成员充分履行对分管部门的从严治党的责任,细化落实“一岗双责”的工作措施,结合分工配合抓,确保把分管部门的党建工作抓实抓细抓紧。党支部书记自觉落实对本支部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具体抓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管理。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2、建设队伍,成效显著。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开展传统革命红色教育、党员政治生日活动。在实践中培养人,用感情凝聚人,用纪律约束人,全面推进党员素质提升。尊重党员主体地位,落实党内激励关怀机制,争取每年为党员办好 1-2件实事,增强党员对组织的归属感、光荣感和责任感,激发广大党员发挥作用的内在动力,广大党员精神风貌好、工作状态好、任务完成好。

3、服务社会,群众认可。积极打造党建服务品牌,深化“双百结对共建”、“红七月 服务月”、“三关爱、三服务”主题活动,与结对南塘社区党组织共同牵头,实际行动架起党群“连心桥”。组织青年党员志愿服务队,到结对南塘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帮助社区孤寡老人、“三无”人员、低保户、残疾人,发挥党员志愿者“红色细胞”作用。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四化”党支部创建活动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基层、规范到支部、落实到党员”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市直机关党的组织基础、实现“走前头”的关键环节,是“五星争创”活动的进一步深化,也是我市机关党建工作的一项创新举措。局党组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搞好动员部署,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创建活动顺利开展。

(二)强化督促检查。机关党委做好经常性的检查,指导开展“四化”党支部创建活动,及时研究解决创建活动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按照“一支部一特色一品牌”的要求,进一步深化工作载体、方式方法、体制机制创新,加强分类指导,彰显支部特色,注重实际效果,提升示范带动能力。做好迎接市直机关工委对“四化”党支部创建活动的督查工作。

(三)搞好考核评比。要把开展“四化”党支部创建活动作为党建工作重中之重的任务来抓,同年度重点工作、评先评优结合起来,做到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要认真抓好总结评比工作,真正达到巩固先进、推动一般、整顿后进的目的,最终实现“四化”党支部创建目标全覆盖。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