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廉政  > 机关党建  > 党建活动
2017年局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之年,是巩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关键之年。2017年机关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按照“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目标要求,以从严治党基层落实年为主抓手,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延伸到基层、规范到支部、落实到党员,全面提高我局党建科学化水平,为深入实施稳增长等政策跟踪审计,有力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扎实开展“审计体制改革年”活动提供强大动力和坚强保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把筑牢思想信念落到实处

一是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龙头、党支部全员学习研讨为基础,采取上党课、集中学习、专题调研、论文交流等形式,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十九大和省市党代会精神推向深入。开展专题组织生活,重温入党誓词。邀请专家学者,为党员做专题讲座辅导。开展“开卷有益书香审计”活动,组织党员举办读书交流分享会。积极参加市直机关工委开展的“三问三查”活动、“比学习、比干劲、比业绩”专项活动,落实开展“喜迎十九大、服务铁三角”主题实践活动,推进党建理论知识入脑入心,引导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担当有为。

二是深化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坚定“四个自信”、强化“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决向党中央的旗帜立场、决策部署、担当精神看齐,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结合党员思想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认真解决党员的思想问题。落实谈心交心制度,局党组成员、支部书记要深入所在支部和审计一线,与党员干部谈心交心2次以上。组织临时党支部利用审计组审计工作期间,依托当地党员廉政教育基地,就近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关注党员的心理健康倾向,拓展心理援助方式,帮助党员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

三是做好意识形态教育。壮大精神文明建设阵地,把培树先进典型作为弘扬社会风尚的重要抓手,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多种学习活动,使典型的示范引领、辐射带动效应得到充分发挥。通过强化教育培训引导,提升审计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增强审计队伍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和认同。运用“互联网+”平台,通过局网站、刊物、微信学习小组等意识形态阵地作用,扩大主流思想舆论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加强对党员干部网络纪律的宣传教育,严谨传播扩散不实贴文,严禁负面宣传党的政策,积极传播正能量,引领正确舆论导向。

二、坚持不懈抓好组织建设,把凝聚发展合力落到实处

一是强化基层组织主体作用。按照市直机关工委《关于开展“四化”建设实施意见》的有关要求,建设以阵地标准化、活动制度化、工作规范化、服务常态化为抓手的“四化”党支部。围绕基层党组织“六有”目标,认真开展支部星级评定工作。推动完善在审计组中成立临时党支部制度,进一步加强审计现场党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继续开展“五星”党组织创建工作,致力打造成为党建工作“标杆”部门。

二是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局机关党委要在局机关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落实情况专项检查,指导督促各支部开好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各项组织生活制度。每位班子成员在所在党支部至少上一次党课,每个支部每月至少组织一次党内活动,每名党员每月至少参加一次组织生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支部、落实到党员。

三是加强党员日常管理工作。进一步认真落实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报备、工作记事簿等制度,不定期进行抽查整改。做好党费收缴、党务公开以及党员、党支部、党务干部信息数据库的维护和更新工作。完善党内关怀和帮扶机制。扎实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严把“入口关”。积极派员参加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的机关党委书记(副书记)培训班、支部书记培训班,不断提升党务干部能力水平。积极打造党建服务品牌,深化“双百结对共建”、“红七月服务月”、“三关爱、三服务”主题活动,发挥党员志愿者“红色细胞”作用。加强对离退休党支部指导,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确保离退休干部“退休不褪思想”。

三、坚持不懈抓好作风建设,把监督执纪问责落到实处

一是推进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做好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建议的整改落实。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加强对重点项目、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防范与监督。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坚持文明从审,切实树立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继续组织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活动,结合“强责任敢担当,治顽疾优环境”作风建设,出台相关制度,梳理整改清单,加强分析整改。紧盯各种形式的降低标准、规避变通、隐形变异等“四风”苗头问题,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加强重要时间节点的提醒教育,加强日常明察暗访,坚持抓早抓小抓常抓细,以关键问题的有效整治带动日常风气持续好转。

二是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充分发挥局党组全面监督、派驻纪检组和机关纪委专责监督、机关党委和党支部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作用,建立健全约谈、工作报告、考核等制度。认真执行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重点把握和运用好“第一种形态”,对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把问题解除在萌芽状态。严格廉政谈话制度,坚持局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和机关处室,班子成员与分管处室每年谈话至少一次,做到“七必谈”。严格查处失职失责典型问题,对落实管党治党要求不力、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的典型问题适时公开通报。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推动主体责任由软约束真正变成硬任务。

三是抓紧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深入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论述,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等廉政规定。继续深入开展正面典型宣传教育,注意树立身边的先进典型。组织开展党规党纪教育,提高党员干部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的自觉性。通过举办全市审计机关党建和纪检工作会议、“一把手”上廉政党课、开展反面典型警示教育、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形式,教育党员干部严守廉洁自律底线。加强审计机关廉政文化建设,积极参与“清廉温州”和其他各项廉政文化教育活动,营造崇廉尚廉良好氛围。

四、坚持不懈抓好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一是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的理念,强化党组抓机关党建的主角、主体、主业意识。坚持党建工作“一把手”抓,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重要工作部署、重大问题亲自研究、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事项亲自督办。机关党委书记负责机关党组织的具体建设,直接抓机关党建各项工作推进。党组成员充分履行对分管部门的从严治党的责任,细化落实“一岗双责”的工作措施,结合分工配合抓,确保把分管部门的党建工作抓实抓细抓紧。党支部书记自觉落实对本支部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具体抓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管理。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发挥上下联动的整体效应。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规范到党支部,落实到党员,党支部书记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细化党支部书记责任清单,落实党建工作例会制度,完善局党组成员挂钩联系制度,指导督查党支部工作。分工细化好以日常动态考核、半年度估评和年末实地考核为基本环节的机关党建考核体系,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层层落实到党支部。

三、严格考核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行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考核制度。围绕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保障措施等方面对党建工作进行全面考核,采取领导考核、民主测评等形式全面考核党支部的履行职责情况。建立机关党建责任制的自查自评机制,党支部书记向机关党委书记和支部全体党员述职,述职后,由参会人员对述职人进行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民主测评。

五、坚持不懈抓好群团工作,把审计文化建设落到实处

一是深化机关文化建设。一是布置好“党建文化墙”,更好地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二是广泛开展机关文体培训和知识讲座。坚持不懈组织好局机关文体兴趣活动,精心组织好重大节日活动。积极参加市直机关第二届机关文化节、全市第十六届运动会等,用机关先进文化引领思想、规范行为、指导实践、推进工作。

二是增强群团工作活力。履行好“维护、建设、参与、教育”职能,局工会开展职工疗休养、健康检查、职工慰问、互助保障等活动,建设好“职工之家”。做好局机关团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吸收补充新生力量,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搭建青年进步平台,提升组织活力,组织青年审计干部参加“三创三评”活动,配合做好“审计青年论坛”活动,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引导机关团员青年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创先争优。关爱女性,巾帼建功,组织参加女性知识系列讲座,开展妇女关爱基金捐赠和“三八”系列活动,展示机关女性风采。

附件:《2017年度温州市审计局机关活动计划表》

附件:

2017年度温州市审计局机关活动计划表

时间

活动名称

责任单位

配合部门

1月

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机关党委

党支部

开展党支部“联述联评联考”工作

机关党委

党支部

参加元旦健身跑活动

工会

开展“三温暖、三关爱”志愿活动

机关党委

团支部

审计讲坛:学习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机关党委

2月

组织开展慰问离退休老干部活动

办公室、机关党委、人事处

完善“六有”党员阵地建设

机关党委

审计讲坛: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中纪委七次全会精神

机关党委

3月

开展“植树节”活动、“三八”妇女节活动

工会、团支部、妇委会

机关党委

召开全市审计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及纪检工作会议

机关党委

纪检组

制定2017年局机关党建工作要点、2017年局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

机关党委

审计讲坛:学习全国审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中共温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机关党委

4月

参加“强担当 重实干 再创温州新辉煌”全市党员微党课比赛

机关党委

参加全省“好家风、好家规”主题征文活动

机关党委

参加机关党支部书记轮训、党务干部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机关党委

审计讲坛:学习温州市政府工作报告

机关党委

5月

参加全市“喜迎十九大 服务铁三角”主题活动

机关党委

党支部 

开展“五四”共青团活动

团支部

审计讲坛:学习温州市“两会”精神

机关党委

6月

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检查活动

机关党委

党支部

参加市直机关“七一”表彰活动

机关党委

审计讲坛:组织建党96周年专题讲座

机关党委

开展“七一”庆祝建党活动

机关党委

7月

组织廉政警示教育活动

机关党委

开展“红七月 服务月”活动

机关党委

审计讲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机关党委

8月

开展“开卷有益 书香审计”活动

机关党委

党支部

开展审计文化建设活动

机关党委

审计讲坛:围绕财政同级审报告进行学习研讨

机关党委

9月

开展结对社区送温暖活动

机关党委

团支部

组织参加全省审计机关系统运动会

机关党委

组织干部职工疗休养

工会

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及离退休干部体检

办公室

审计讲坛:结合审计实际开展学习研讨

机关党委

10月

开展高校培训工作

人事处

机关党委

组织九九重阳登山活动

工会

11月

开展支部结对帮扶活动

机关党委

党支部

审计讲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机关党委

12月

推荐中心组优秀理论文章及建党论文

机关党委

全年日常         工作

完成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季度报表、做好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保障工作、协助做好五型机关考核、党支部“每月一个学习日”指导工作、单月离退休党支部组织生活、党费收缴公示、做好党务公开等工作

机关党委

组织开展生病住院慰问及困难帮扶等,市直机关第四届综合运动会,组织羽毛球训练和组织乒乓球等活动

工会

争创“达标创优”机关团青组织、争创“青年岗位能手”活动、爱心结对帮扶等活动

团支部

开展巾帼建功创新业主题活动、“最美家庭”创建活动、参加“女性课堂”系列活动

妇委会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