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审计公告  > 审计案例
江苏如皋审计:小磁石吸出百万元“水分”

近期,江苏如皋市审计局在对该市某小学开展工程审计时,善于发现疑点,敢于较真,用一小块磁石戳破施工单位偷工换料伎俩,核减出百万元资金。

无意一瞥 疑窦初现

审计人员在勘查操场时,无意间一瞥,对面体育馆顶面一片细碎的反光引起了他们的注意。根据招标文件及合同,体育馆网架高20多米,光滑弧面,外包材料为工艺性能好的大面积铝单板。为何大面积的铝单板会有细碎的反光?难道材质有假?审计人员对此产生了怀疑。

仔细调查 敢于顶真

通过近距离观察,审计人员在体育馆网架不易观察到的内侧面发现,外包材料呈格栅状,与网架底面铝单板的形状和光泽明显不同,根据经验推测,内侧面外包材料极有可能是彩钢板。彩钢板与铝单板的价格可是有天壤之别。既然不易察觉的内侧可能使用了价格低廉的彩钢板,那网架顶面又是何种材质呢?

审计人员不动声色,与施工单位一一确认:体育馆网架是否按图施工,所用材料是否符合合同约定。施工单位人员表示,监理单位和验收人员都有签字确认的手续,难道有假?为了让审计人员相信,还拿出了当时的影像资料。审计人员发现图片均是自下而上的仰拍,并不能确认网架内侧和顶面外包材料的材质。这更让审计人员增添了怀疑,于是提出上屋顶勘查的要求。

此时,施工单位人员一再拍着胸脯,绝对保证真材实料,绝对保证严格按图施工,并指出网架距地面那么高,出了事可不负责。

面对施工单位的种种“表演”,审计人员义正词严:“上屋顶!”

勇敢无畏 心思巧妙

审计组请来了吊车,两名审计人员和施工单位人员一起站在吊篮里,长长的吊车摇臂将他们升到20多米高的网架顶。吊篮随着风不住地晃动,恐高的年轻女工程师站在吊栏内感到阵阵眩晕。

施工人员指着网架顶,仍坚持说这就是铝单板。经验丰富的审计组长并不与其争执,只是从口袋里拿出一块小小的吸铁石。见到吸铁石紧紧地贴在网架侧面和顶面,施工单位人员这才面红耳赤地承认,网架仅底面为铝单板,一些从底部无法目测的地方均使用的是廉价的彩钢板。

初战告捷。审计人员再接再厉,对学校报告厅的网架也进行了检测。检测发现,施工单位采用了同样的伎俩。

最终,审计人员经过认真测算,仅凭一块小小的磁石就“吸出”了此项工程材料以次充好的水分百余万元。如皋市审计局据此对设计单位超标准设计、施工单位以次充好、监理单位监管缺失、现场业主代表把关不严等问题进行了披露,提出审计处理意见,并将责任人移送相关部门严肃处理。

作者姓名:崔烨  单位: 江苏省如皋市审计局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