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审计社团  > 内审协会
温州龙湾农商银行推行“四会”模板,助力审计上新台阶

浙江温州龙湾农商银行审计部门针对审计范围、审计时间、对象层次、审计难度等特点,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总结,形成了审前培训会、审时进场会、审中沟通会和审后反馈会的审计“四会”模板。

一、审前培训会。在组建审计组后,主审人负责对被审计单位进行制度研究、数据提取和分析、制定审计草案,适时出具审前调查报告,然后再主持召开审前培训会,首先对审计内容、时间、审计重点等提出要求,对审计方法和技巧开展审前培训,讲解数据提取和分析思路,提示可能存在的问题,最后集体讨论确定审计方案。审前培训会的成效将会直接影响审计质量。

二、审时进场会。审计组进场开展审计作业时,召集被审计单位负责人、管理人员及主要岗位人员召开审时进场会,沟通审计目的和审计内容,使被审计单位更清晰的认识审计工作,增加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工作及审计项目的理解,打破曾经可能存在的僵局,也能使被审计单位了解审计项目的节奏,能够更好地配合审计人员,给审计项目创造良好的开端。

三、审中沟通会。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与被审计单位负责人或相关责任人,进行适当的事中沟通,提出一些合理化的建议,审中沟通会中要注意方式方法,适当适时,平等相待,就事论事,厘清事实,确保现场结束前,把所有问题与被审计单位相关责任人进行充分沟通,并对审计事实进行签字和盖章确认。

四、审后反馈会。审后反馈会一般由审计组长主持,主审人就审计结果向被审计单位反馈,主要内容有审计概况、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与审计依据、审计评价和审计建议等。被审计单位负责人对审计组进行表态发言,使被审计单位思想上认识到位,有效落实整改,保证审计成效落到实处。

在实践中证明,审计“四会”对全面提升审计质量、审计效率和审计成果有很好的积极作用。

 

(浙江温州龙湾农商银行 林其凡)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