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温州审计
温州审计助推鹿城轻工产业园转型发展

最近,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进一步促进工业经济转型发展的若干意见》,这是温州市审计局对鹿城轻工产业园区专项审计后,该区从制度层面对该园区的定位和产业布局进行了进一步明确,为该园区进一步转型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去年,温州市审计局在浙江鹿城轻工产业园区开发建设管理绩效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项目中,发现该产业园区开发建设进度滞后、入园企业产出效益不高、公共配套设施不健全等问题,并向市委市政府报送审计专报《鹿城轻工产业园区发展存在问题和建议》,得到市委书记的批示。审计后,鹿城区根据市领导批示和审计建议,组织相关部门多次调研鹿城轻工产业园的产业布局和定位。同时,鹿城轻工产业园区针对审计建议积极采取措施,不断优化产业布局,鼓励高新企业入园发展,指导园区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对接资本市场,同时引导高成长企业加快研发和技改投入,实现企业优化升级,提升竞争力。截至2017年5月,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8家,建立省级研发中心6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家、院士专家工作站1家,已初步形成装备制造及高端传统产业集聚,产业集聚度达到90%以上。2016年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33.19亿元,同比增长 24.2%,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72.47%;2017年1至5月,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3.39亿元,同比增长9.5%。引导推动闲置厂房回购及二次利用,涉及建筑面积784485平方米。注重培育推进小微园建设,2017年装备制造小微园的厂房招商工作进展顺利,已有50多家协商入园意向。

为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该区出台的《若干意见》中,明确建立以鹿城轻工产业园为核心的先进装备制造区,将该园区产业定位为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制造业和科技含量高、低污染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质传统产业,同时还针对审计提出了工业用地和厂房利用不规范等问题,明确了园区内工业用地(厂房)转让、出租、二次开发等相关要求,规范了园区内工业土地使用行为。政府采取倒逼机制,联合执法,淘汰低效企业推动政府回购。这些措施的落实,将进一步加快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提高工业经济综合实力、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