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审计公告  > 审计案例
审计推进浙江老年医疗中心项目

“这几年,我们跑了很多部门,想了很多办法,都没解决。多亏审计人员帮忙,这个医疗中心才这么快建成……”浙江医院审计部门人员指着正在装修的浙江省老年医疗中心大楼告诉记者。

惠民事业遭遇瓶颈

2015年11月中旬,在实施浙江省2015年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的过程中,审计署上海特派办审计人员发现,原计划于2015年1月完工的浙江省老年医疗中心建设项目,至2015年11月仍未完工。

2015年11月的浙江老年医疗中心项目施工现场

审计人员辗转多家单位调查了解,终于全面掌握了这个项目的情况。该项目工程进度本来有条不紊,正当业主方浙江医院和承建方准备“一鼓作气”争取于2015年初完成项目建设之时,由于承建方违约,导致该项目2015年几乎没有进展,当年完成投资不足3000万元。省有关主管部门也曾先后多次到现场指导协调工作,并组织相关部门召开协调会,明确要求承建方重视工程进度、保证工程质量,但收效甚微。

审计使出“一把劲”

了解到建设过程存在的问题后,审计人员开始着急了。问题如果得不到有效解决,项目很可能就这么一直拖延下去。审计人员一致认为,必须要加快协调和推动这个民生项目的建设,使之尽快产生社会效益。

审计人员查看项目施工现场

在这个过程中,审计人员一方面奔赴各相关部门了解情况,并多次去施工现场,与项目部人员探讨解决方法;另一方面,与省发展改革委、卫生计生委等有关部门沟通,建议采取措施,加大协调力度。

对该事项事实过程、问题定性、责任主体及定性依据有了充分把握后,上海特派办向浙江省人民政府反馈了浙江省老年医疗中心项目建设进度缓慢的情况,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加快项目推进,保障民生项目尽快落地。根据审计建议,省发展改革委行政处罚案件审理委员会向承建方出具《关于行政处罚的预告知书》,要求其立即停止违约行为,尽快整改。

审计人员查阅项目资料

“我们也希望工程尽早完成,拖得越久,我们的损失越大。施工过程中遇到最大的难题,就是协调。”承建方某项目经理这样说,“审计的推动,给我们带来了这样一个机会,各方坐在一起,厘清责任,直面问题,查找根源,这样才能解决问题。”

即将完工的浙江老年医疗中心

老年医疗中心大楼建设顺利推进

“我就住在这附近,看到老年医疗中心大楼一天一个样儿,我是真开心呐。”附近居民张女士高兴地对记者说,“我母亲今年七十岁了,平时去医院检查,不仅路上时间长,还要排很久的队。等这个建好以后,走过来只需要五分钟。”

在审计推动和项目建设各方的积极整改下,截至2017年4月底,浙江省老年医疗中心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开始装修,预计今年10月份试运营。建成后,浙江省老年医疗中心将成为高水平、现代化、集临床与研究为一体的综合性医院,为广大老年患者提供完善的一站式综合诊疗、康复服务。

“一开始我们对审计工作不太理解,但后来发现他们很客观,真心实意想推动民生项目落地,保障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地生根。”浙江医院基建办负责人说道。(中国审计报 马洪亮 审计署上海特派办 梁鸿达)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