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温州审计
乐清依托“政务云”开展大数据审计

今年以来,乐清市审计局为应对大数据时代的变革,不断加大审计信息化工作力度,依托搭建的“政务云”平台,有效整合数字数据、信息数据,进一步提升审计监督能力。

一是依托现有平台,节约物力财力。与乐清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电信公司进行沟通交流,依托乐清市目前正在搭建的“政务云”平台,将审计工作需要的大数据存储、计算、分析搬到“政务云”上,避免了机房、设备等重复建设,节约了财政资金。目前,会计核算、财政部门非税管理、国库集中支付、指标管理等数据已完成转移。

二是加强前期储备,预先制定采集计划。在各个审计项目的前期准备中,根据具体需求制定数据采集计划,并逐步将采集的部门数据汇总集中到“政务云”平台中。同时,在虚拟服务器空间中,按行业、单位和年度,编制数据目录,分门别类地储存所有采集来的数据。如在8月份对该市人力资源社保局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审计人员在审前调查的过程中预先编制数据采集计划,采集了社保600多万条的数据,目前数据采集工作已完成。

三是注重比对分析,收集整理疑点问题。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审计人员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将不同行业的各类数据进行综合对比,快速梳理问题疑点,审计成效明显。如在乐清市扶企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通过比对财税、国土、经信、科技、工商、环保、安监等多个部门的数据,发现存在个别企业重复申报补助、个别受补助企业注销或外迁等问题。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