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审计社团  > 内审协会
温州医科大学两高校五企业内审之考察交流启示

温州医科大学及附属医院正大力推进内涵建设,投入建设的资金量越来越大,相应的经济活动越来越复杂,带来管理上的风险也越来越大。为加快适应不断变化的新形势,扩大审计人员的工作视野,提升审计人员的工作水平,温州医科大审计处组织学校和各附属医院部分审计人员,分赴上海、杭州等地学习考察,与复旦大学、海亮集团、浙江广电集团等2所高校5家企业的审计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本次学习考察主要包括:审计监督和咨询功能的发挥情况;如何优化审计项目安排和加强审计质量控制等7大项内容。通过本次与兄弟高校、大型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的审计经验学习、讨论、交流,大家都觉得很有收获,对下一步如何开展好学校及医院的内部工作有诸多启示。

(一)领导高度重视审计理念前瞻。第一,高层重视内部审计。无论是高校、国有企业或是民营企业,都是独立设置内部审计机构,并由最高权力机构或领导直接分管内部审计工作。第二,围绕院校、集团中心开展审计工作。内部审计是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树立审计大局观,把审计工作融入组织的中心工作去,为实现组织目标而努力。第三,风险审计理念。与复旦大学,与海亮、博地等民营企业的交流中可以看出,对风险的量化是提高审计效果的有效手段,而这种风险管理意识不仅需要内部审计人员具备,也需要渗透于潜在被审计的单位全体人员的意识,共同促进管理效益的提高。第四,审计职能定位理念。各单位审计专家均达成共识,即内部审计的职能在于确认与咨询。内部审计机构必须将管理职能与咨询职能进行划分,通过审计工作为管理层决策出谋划策,防止越权参与管理部门决策而丧失审计独立性。

(二)整合内外资源各有特色抓手

1.整合审计资源,构建内外协同合作新模式。作为浙江首屈一指的国有企业,浙江广电集团充分运用了外部审计服务与内部审计工作相结合的方式,弥补了内部审计资源不足的缺点,拓宽了内部审计范围。无独有偶,浙江大学的内部审计工作同样运用内外协同合作的模式。妥善定位学校审计处的中间位置,重视与事务所的审计事项沟通,根据学习实际情况进行审计方案的制定与审计要求的传达,避免事务所套用企业审计固化思路而脱离学校审计实际,从而达到审计费用与审计效果匹配的目的。随着高校、医院规模的不断扩张,现有的审计资源无法满足审计需求,时间紧、任务重、审计力量不足成为普遍矛盾。因此,必须通过整合计划项目资源、人力资源、审计工具资源等方式,充分利用社会审计力量和专家资源,进一步创新内部审计与社会审计相结合的方式,采取“购买服务 + 监督管理”的模式,最大限度地发挥审计人员的专长,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2.以问题为导向,以内部控制为抓手,拓展审计覆盖面,防范风险。通过调研发现,目前高校与国有企业较少专门针对内部控制进行审计,多以内部控制与其它审计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工作,而海亮集团通过信息化技术实现了授权管控体系的建设,实现了以问题为导向,以风险量化为指标,将内部控制作为各类业务工作的根源,注重从体制、机制层面揭示、分析和反映问题,增强审计建议的针对性和建设性,为高校内部控制审计的探索提供了宝贵借鉴。

3.完善审计报告,以审促管,推动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一是完善审计报告,促进审计整改落实。通过此次调研,如浙江大学的“三函两制”、海亮集团的“多级复核”制、博地集团的《与审计报告相关的40个问题》等做法,为高校完善审计报告,促进进一步落实整改提供了宝贵借鉴。二是加强审计整改工作,落实审计整改责任制。通过交流发现各企业在审计沟通与协调上作出了巨大努力,因此对于审计发现的问题与风险,高校内部审计要及时与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沟通协商,明确责任,警示风险。要加大形势宣讲力度,促使有关部门与人员明了形势,知晓政策,明确责任,规范行为。三是推动审计结果运用。对审计发现的重大问题,及时转交线索或移送相关决策部门,依法依纪做出处理,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4.探索推进内部审计信息化。在内部审计信息化的实践方面,复旦大学的审计信息系统与海亮集团的授权管控体系的探索,为高校内部审计信息化提供了可行性启示。目前,针对高校内部审计的成熟审计软件平台仍然缺乏,造成了内部审计信息化管理平台陷于信息孤岛的处境。

由于各个部门信息碎片化,不同部门之间信息系统不兼容,降低了工作效率。因此,学校今年要求各个部门提供给审计处信息系统登录权限,实现随时登录系统查询和监督。但正如阿里巴巴王健博士所说“数据也是生产资料”,如何将数据转化为有用信息,针对异常数据如何进行监控、运用和分析,尤其是财务数据与相关业务部门的关联性问题,以及审计信息化新系统与部门原系统的对接和系统管理维护等,以上涉及审计数据运用深度问题,仍需要高校审计信息化的进一步探索。

(三)完善工程审计防范基建风险。

随着高校和医院基建项目投资的不断加大,如何做好审计监督,保证国有资产使用安全,促进工程管理部门提高管理效率,已成为各方关注的重点。此次考察交流中,众多省内审实务专家对于工程全过程跟踪审计基本上形成共识:内部审计须独立行使监督职责,不可介入工程日常管理;审计时点的选择不可过于提前或滞后;审计成果的表达方式可以多样化,强调及时性;积极管控好审计风险。另外在交流中,同样指出了工程审计面临的困境,如工程审计人员缺乏、专业胜任能力不足、审计与被审计存在或明或暗的审计冲突等。

(四)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审计能力。

2017年全省教育内部审计工作视频会议上,省教育厅郭华巍厅长讲话时就强调:要打造审计铁军,努力提高审计质量和水平。提升审计人员的工作能力方式多种多样,浙江广电集团的审计部建立5E课堂,每月开展1次培训的方式,通过内部审计人员、外部专家讲课方式,对审计品格、公文写作、专业知识、法务知识、审计案例等开展培训,全面提升内部审计人员业务水平的方式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海亮集团审计人员均持有专业“上岗证”,通过集团审计岗位专业多样性的锻炼,为集团输送了一批管理中高端人才。

张纳(温州医科大附属口腔医院)   王琰琰(温州医科大附属眼视光医院)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