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审计社团  > 内审协会
中国HF集团内审利剑 斩断伸向公司的物流黑手

日前,中国HF集团公司在对下属A公司的审计中,发现了一起职务侵占与商业贿赂的案件,及时收回了A公司2名外贸工作人员退赔的300余万元现金,堵塞了漏洞,并将相关案件线索移送给司法机关进一步查处。

2016年下半年,中国HF集团公司审计部在对其下属A公司的国际物流业务的内控审计中发现:一是公司国际物流业务决策过程缺乏牵制,由外贸部门单独决策,且决策权集中在部门负责人手中;二是公司的韩国、雅加达等主要航线国际物流价格普遍偏高,部分甚至高出数倍;三是在国际海运市场持续低迷时期,部分航线的海运价格不降反升。审计组判断该公司国际物流业务存在重大舞弊嫌疑。

审计组立即将发现的相关问题上报审计分管领导,并向集团公司董事局主席及总裁提交专题审计报告。集团公司领导高度重视,决定成立由集团公司监察等部门参与的联合调查组,对相关问题进行进一步审计调查,并将进一步查证后的问题移送给当地公安部门。后经与公安部门联合查证确认,该公司外贸部原部长程某某及外贸业务员刘某某存在重大的职务侵占事实,初步统计给公司造成了约1800余万元的损失,目前,已追回相关人员退赔的经济损失300余万元。该案件司法机关还在进一步处理中。

审计后,集团公司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将国际物流的需求方与采购方分离;建立了招投标系统平台,进行定期招投标;物流的招投标结果在财务部门进行报备,财务部以此在付款审核中对物流费用的价格、数量进行审核。建立健全了内控制度,斩断了伸向公司的物流黑手。

 

(瑞安市内部审计协会  周顺银)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