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审计公告  > 审计案例
子虚乌有的广告牌

近期,H审计局在对该县L局2015至2017年度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中,运用大数据审计技术,采取内查外调、点面结合的审计方式,查出L局所属二级单位负责人M主任在经办绿色农产品基地宣传过程中,通过虚假申报绿色食品基地广告宣传牌制作费骗取农业发展专项资金的违规违纪事实。

比对分析锁重点

审计组进点后,结合审前调查情况,按照编制好的审计实施方案,迅速而有序地开展现场审计。

审计人员运用大数据审计技术,通过该县审计局布置的财政联网审计系统,将L局2015至2017年度的所有财政财务收支电子数据导出,分门别类整理后导入AO现场审计实施系统进行综合比对分析。初步比对分析发现,L局在2015至2017年度,其“公用经费——差旅费”支出和农业专项资金中的“绿色农产品基地建设资金——广告宣传费”支出占比较大。审计人员又通过国库集中支付系统数据,进一步对L局审计年度内的差旅费和广告宣传费支出情况进行详细筛查比对,发现L局绿色农产品办公室M主任在2014年4月至2016年3月期间,个人出差报销差旅费的次数和金额最多,且其负责的部门——绿色农产品办公室支出的基地广告宣传费也最多。进一步梳理发现,绿色农产品办公室实际只有M主任1个人。于是审计组将M主任在此期间报销的差旅费和广告宣传费支出情况作为审计重点。

详细核查现疑点

同一个时期内,只有一个人负责的部门,差旅费和广告宣传费支出同时增多,二者有没有内在联系?带着疑问,审计人员不动声色,决定对M主任在此期间的出差和经办广告牌的报账情况进行详查。详查发现,M主任在此期间,有11次既在武汉等外地出差而同时又在单位经办基地广告牌制作和报账事宜,看来M主任“分身有术”。审计人员继续对M主任的差旅费报销情况和基地广告牌费用情况等原始会计资料进行核查。核查后审计组讨论认为,M主任在此期间的出差情况应该是真实的,而“分身”经办11处基地广告宣传牌有重大虚假嫌疑。

跟踪勘查露真相

相关财务资料显示,M主任经办的11处基地广告牌立牌时间距今已两年有余,且涉及全县6个乡镇共52块牌子,如何在有效工作日内取得确凿证据来证明11处基地有虚假广告牌,对审计人员来说是个很大的挑战。审计组决定采取开门见山和敲山震虎的方式,通过实地勘查、走访基地周围农户来印证。于是审计组直接要求M主任带路对嫌疑最大的6处基地广告牌立牌情况先进行抽查。

果然不出审计组所料,抽查6处并勘查发现:有3处广告牌的规格与M主任经办的报账资料反映的广告牌规格完全不一致,从立牌痕迹看,应为审计期间前1个月左右所立;抽查的另3处根本无广告牌实物和立牌痕迹。

至此,在大量的证据和事实面前,M主任不得不低下头,在审计现场勘查记录和审计证据上签字认可,同时和盘托出剩余5处共16块宣传牌为虚假申报,涉及金额4.8万元。(辛家贞)

来源:审计署网站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