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审计公告  > 审计案例
夜访

得知贫困户王锡军第二天即赶赴安陆普爱医院就医,29号晚上,湖北省安陆市审计局帮扶干部经过多方打听寻找,终于在晚上8点多,在一处深僻的居民巷子里,找到了王锡军女儿的家,也找到了因病致贫、暂居在此的王锡军夫妇俩。

王锡军一家是安陆市王义贞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是审计局的结对帮扶户。就在去年以前,王家的光景还是不错的,两个女儿都已出嫁,夫妻二人一边忙活着家中几亩良田,一边接些木工电焊等活计。靠着勤劳的双手,王家早早就在村里盖起了漂亮的小洋房,小日子年年有余,过得叫人羡慕。

可惜天有不测风云,去年初,老王干活时突然中风倒地,经过抢救捡回一命,可也落下了半身偏瘫,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偏偏就在这时,老伴也查出了类风湿和红斑狼疮。夫妻二人一个偏瘫在床,一个身患重度慢性病,原本富足的生活一下子崩塌,家中的积蓄也在几次大手术之后,消耗殆尽。

自从和审计局干部结成帮扶对子后,王家人的生活也成了帮扶干部时时的牵挂。站在村里王家的大门前,院门紧锁,昔日的红对联早已褪色,原本富丽的小院也因无人打理,渐渐破落了。几次上门探访无果,通过电话询问才得知,老王一家又将赴普爱治疗。审计局帮扶干部决定连夜找到老王在安陆的暂住地,上门走访。

得知帮扶干部上门看望,老王拄着拐杖,硬撑着非要从病床上爬起来。虽然日子过得艰难,但王家人还是抹去了愁容,以真诚的笑容迎接帮扶干部的到来。

“目前最盼望的就是能办个低保。”老王恳切地说着,“我们现在都不能干活了,家中的几亩田也种不了了,每个月就靠着俩姑娘给的几百块钱维持,也不是长久之计,何况这也远远不够。老伴要长期吃药,我自己还有糖尿病,光是打胰岛素,一个星期就得七八十块,实在是负担不起了……”老王表达了自己最质朴的诉求,而眼前这家人生活的境况,也深深烙在了帮扶干部的心里。经过一番恳谈,帮扶干部叮嘱老王和老伴一定要好好养病,并承诺一定会如实将情况上报,尽快帮助他们解决眼前的生活之困。

在精准扶贫的路上,我们遇到太多这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情况。不是不思进取,更没有好逸恶劳,只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或一次防不胜防的灾祸,就彻底打破了原本的幸福和平静。如何在经历变故之后,生活能得到保障,生命还依然保有尊严,这是在扶贫路上,我们每一个人的思考。(许雅静)

来源:审计署网站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