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审计公告  > 审计案例
智“取”黑作坊

河南省A县审计局赴B县审计组会同住建局人员下乡调查生活垃圾处理场运作情况,回来的路上,走到某乡杨庄村北地时,一辆载满白色编织袋子的三轮车从一小岔道上驶了出来,刚好与审计组的车子碰面,具有职业敏感性的审计人员意识到车上装的可能是涂料一类的东西,就拉下车玻璃询问三轮车司机拉的啥东西,因审计人员驾驶公务车辆,再加上是外地口音,引起了三轮车司机警觉,他不但没回话,反而加大油门一溜烟地跑了。他这一跑让审计人员顿时产生了疑虑,往三轮车驶出的方向看看,不远处有一个小院子。由于天色已晚,再加上没有环保等执法人员,审计组于是决定明天再来探个究竟。

晚上回到驻地,审计组人员把这件事情经过前后理了理,经过研判,大家一致认为,那个小院子很可能是个生产涂料的黑作坊。为了不打草惊蛇,第二天上午,专门派出2名审计人员骑着自行车前去那个院子附近蹲点,发现上午共有三、四辆三轮车拉着装满白色编织袋子从里面驶出来,审计人员装作路人上前询问,结果都是涂料,于是断定这里正在生产涂料无疑。

在掌握证据后,审计组当天下午组织环保、土地等执法人员突击进入检查,还未摸清头脑的作坊老板目瞪口呆,大惊失色。经现场查证,这里果然是一家无任何证件生产涂料的黑作坊,在事实面前,作坊老板哑口无言,不得不在现场审计调查表上签字认可。

本以为这场战斗精彩的结束了,作坊老板的一席话让审计人员喜出望外,“我给你们举报一个和我一样的生产厂家,就在村小学东100米”。审计人员马不停蹄的赶往另一个现场,正在非法生产涂料的黑作坊老板还没反应过来咋回事,就被逮个正着。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一天揪出两个黑作坊。(孙春晖)

来源:审计署网站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