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温州审计
温州审计借力新科技推进自然资源资产审计


今年以来,温州市审计局在部门领导干部离任审计中大力尝试探索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新模式,创新应用地理信息技术应用、无人机拍摄等方法,打破传统审计模式的瓶颈,探索形成了一套有效的地区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技术方法,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是全面打通数据采集壁垒核查疑点。建立审计与地理信息测绘部门间的战略合作,在数据共用、业务合作、装备共享、人才培养等方面实现深度合作,补齐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面临的人员、技术“短板”,以强有力的技术力量保障,打破数据采集应用“开头难”的现实瓶颈。

二是积极应用地理信息技术锁定疑点。在矿山资源、海洋资源等项目审计中,最建计算机专业团队,采取集中培训、实战分析等方式,以点带面推动arcgis技术的有效应用。如矿山资源审计中,全市审计组通过遥感数据、土地利用现状等图斑多层叠加锁定疑点图斑31处,再进行现场核实,发现无证开采、越界开采等问题十余起,其中2起已移送公安部门立案查处。

三是大胆探索新型技术手段验证疑点。在数据分析的基础上,针对卫星遥感数据非实时更新、肉眼无法准确定位图斑的缺陷,积极探索新型技术手段精确查证疑点,为审计插上科技翅膀。如在海洋自然保护区审计中,针对前期通过arcgis技术比对发现的禁止人类活动的核心区有22.07公顷海域围网养殖的疑点,首次采用无人机协助审计,拍摄疑似图斑、锁定经纬度坐标进行图斑重合分析,精确查证疑点。

(市局农业处)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