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审计社团  > 内审协会
五审联动促农商银行审计提质增效

从内部审计转型需要看,推动农商银行实现高质量的发展目标,充分履行监督、评价、咨询职能,围绕防范经营风险和审计风险,需要内部审计在工作中提高站位,坚持以问题、风险和效益为导向,发挥预防作用,突出增值服务,加快深化转型,提升审计质效。审计突破部门间的物理隔离,建立与其他部门横向和纵向上的联动是提高审计价值的有效方法。

一是监审联动。银监部门作为农商银行的监管部门,有较先进的系统和庞大的数据库,银行审计部门要根据银监每年对农商银行的现场监管与非现场监管的机会,结合银监ESAT系统、1104报表系统分析出的可疑数据,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深入分析疑点数据,挖掘出对审计部门有用的资料,有针对性开展审计,及时发现和处理问题,避免农商银行触碰监管“红线”。

二是内外联动。根据监管要求,农商银行每年要开展外部审计,出具年度审计报告和管理建议书。审计部门要抓住机会与社会审计机构联动,学习他们独特的看问题视角,并认真分析研究外部审计所反映的问题,来识别银行内部存在的风险,以风险为导向,有针对性开展审计,防范和化解风险,提高风险管理水平,提高经营效率和效果。

三是政审联动。农商银行是我国经济建设的高度参与者,是经济建设的一分子。审计部门要加强与政府部门的联动,实时关注经济政策的变动,要善于捕捉和利用政府公共信息资源,用敏锐的嗅觉,洞悉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注点,实时开展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对政策落实过程和结果进行动态持续监督、综合评价、跟踪整改,对审计中发现的政策不合理或有待完善的地方提出建设性意见。

四是察审联动。监察部门作为农商银行的内部监察机构,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所掌握问题线索与投诉举报情况,也是农商银行的经营风险点。审计部门要与监察部门加强联动,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分析问题线索,指引内部审计方向,加强对问题高发领域的审计,及时跟进,揭露风险,加强对苗头性问题的控制,起到防微杜渐的作用。

五是巡审联动。巡视作为农商银行内部监督的新产物,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等,掌握了个别农商银行、个别人违反财经纪律、廉洁纪律,以权谋私、贪污受贿、失职渎职、利益输送等违法违规问题,也是农商银行审计重点关注的高风险点。农商银行审计部门要与巡视组密切联系,获取有效信息资料,提早介入,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事件发生。

在数据、信息爆发的时代,农商银行审计部门要加强与外部的联系,同时也要突破“内部墙”这道壁垒,通过与监管等职能部门、农商银行内部各部门形成联动机制,打通经纬互通的脉络,形成多渠道、全方位的互通融合,才能提升审计监督的效果。


( 浙江温州龙湾农商银行 夏维国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