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审计公告  > 审计案例
眼线

审计局老肖接到局领导紧急交办的任务,对林业局局长李建经济问题进行调查。领导说,这是县纪委接到相关举报后采取的行动。

为不打草惊蛇,老肖跟两位同事一合计,决定以到林业局指导内部审计工作为由明察暗访。令老肖奇怪的是,同事从林业局财务提供的账目中,没有看出什么破绽,也没有发现任何蛛丝马迹,账目手续、流程都明了规范,莫非李建挪用公款等问题的举报线索不可信?

这天下午,老肖从一沓报销单据中抬起头,正准备和同事一起离开林业局,突然,他的视线停留在一张不大清晰的单据上,费用是二万八千元,用于到蓉市五A风景区考察,时间七天。理由是为本县风景区申请升级取经。本来这也没什么,林业局几乎任何一笔开销都不是个小数目,但老肖还是觉得哪里有点儿不对劲,直到他将目光锁定在票据日期上,一下子就想起一件事。

票据日期是去年7月20日,这个日子对老肖来说再熟悉不过,因为这天是妻子生日!而去年妻子生日当天,她带着女儿出去旅游了一趟。妻子是老师,常年带毕业班,几乎没有时间好好休息,在她生日之际,老肖鼓动她带女儿出去转转,放松心情,陶冶情操,不能只顾拼命工作,而失去生活情趣。妻子接受了他的提议,去蓉市玩了几天。

老肖隐约记得,妻子回来闲聊时,就提到在蓉市见过李建,人家是一局之长,他孙子在妻子所在学校上学,当然不会认错。妻子当时说这事时,他并不以为然,觉得林业局外出交流谈合作是常有的事,遇见一个认识的人也不足为怪。不过,老肖好像并不认为李建是在考察,倒像在游玩,因为按妻子的说法,当时伴随他左右的都是家人,妻子至少认识他孙子的母亲,也就是他儿媳。虽然他儿媳并没注意到儿子的老师居然也出现在同一个城市的风景区。

这个时候的老肖突然一个激灵,重新坐回桌前,抽出7月20日这张单据,死死盯着上面的日期。同事愣住了,不知老肖着了什么魔,同事费解地再次拿起票据,翻来覆去看了好一会儿,觉得没什么不正常。

不正常!老肖从嘴里吐出三个字。同事挠了挠脑袋,皱着眉头,不知如何接话。

老肖拿起手机,打通了妻子的电话,很急促地问:小颖,还记得你去年7月中旬去蓉市玩儿的事情吗?我记得你说见到过李建……老肖最后一句明显压低了声音。

话筒里传来妻子的声音:是啊,他当时带着家人一起呢!

还有别人吗?比如陪同考察的人员。老肖又问。

没有,应该就是他们一家子,好像有四五个人吧。妻子回道。

你确定?老肖追问道。

我确定,怎么了?妻子好奇地反问道。

可惜证据不够,无法证明你说的这一切是事实。老肖像在自言自语。

哦,你要证据呀?我当时不是拍过视频吗?我是正好在拍视频时,发现镜头中的李建的,视频应该还在摄像机里,肯定没有删。

妻子的话让老肖从椅子中猛地站起身,再次压低声音说,没事了,你应该猜到我在做什么,两个字,保密!

话音未落,老肖带着同事就往他家里赶。到了家,老肖一阵折腾,从摄像机中翻找一段段视频,直到李建和一家四口出现在镜头里。

老肖对同事吩咐道:速查清随行者的身份。

半个小时后,同事打来电话确认,与李建同行的正是他一家子。

老肖长长松了一口气:李建果然是以所谓考察之名,行公款游玩之实啊!

一张看似再正常不过的单据,因为一个日期上的巧合,居然让老肖找到了审计陷入僵局的突破口。接下来,老肖和同事对李建单刀直入,李建一开始支支吾吾,拒不说出实情。但当老肖将视频放给李建看时,他脸色一下煞白,额头冷汗直冒,不得不红着脸说,误会,误会,这笔费用我立马补上。

老肖和同事一鼓作气,深挖细究,发现李建在任林业局局长的三年时间里挪用公款、虚开发票,涉案资金竟达八十万元,还存有其他作风不检等违纪违法行为。一向惟命是从并配合李建“搞鬼”的司机也现了原形,一一交代了为李建“作证”的那些事儿。

得知李建被县纪委带走是因为老肖查案有功,妻子冲老肖得意地说:我不只是你老婆,还是你的眼线啊!是不是该好好奖励我一下呀?

当然,今年暑假我支持你再出去放松放松,兴许又能遇见什么王建张建呢!老肖说完,仰头哈哈大笑。(朱利平)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