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头条新闻
2017年度浙江审计十大事件

1.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省审计厅建立处长例会制度,开展主题党日、处级干部读书会、微型党课、冬季集训等特色鲜明的活动,厅领导班子成员常态化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85人次,在审计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覆盖。省审计厅机关党建工作受到省委组织部、省直机关工委的肯定,在审计署全面从严治党专题研讨班作了经验交流。“浙江审计群英谱”被评为第二轮全省机关党建工作优秀品牌。成功举办全省审计机关干部职工第九届运动会。台州市审计局荣获“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2.深入开展“对标高水平 谱写新篇章”主题活动。围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全省三级审计机关同频共振,就提升审计政治站位等“八个问题”“十一项课题任务”开展了广泛的学习讨论和深入的调查研究,系统梳理全省审计工作优势,查找工作短板,研究提出工作举措,形成了一系列有价值、有分量的研究成果。这项活动充分调动全系统干部的积极性,充分尊重基层一线的创新精神,为明确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审计工作“干什么”“怎么干”打下了坚实基础。

3.“深化审计体制改革年”活动成效显著。在全省审计系统开展“深化审计体制改革年”活动,落实落细我省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和10项配套制度。改进领导干部管理制度,会同省委组织部出台设区市审计局厅级非领导职务干部选任工作流程,省编办同意我厅设立干部处,研究同意任免市、县级审计机关领导干部117人次(其中设区市48人次、县级69人次),市县两级审计机关领导班子建设得到较大加强。完善审计项目计划管理,首次对全省2429个审计项目计划进行了集中统一的审核批复。首次分级对市县审计工作报告进行审核,有力提升了审计工作报告质量。嘉兴市审计局与市委组织部联合加强县级审计机关领导班子和后备干部建设。绍兴市柯桥区、金华市婺城区明确审计机关不参加部门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增强审计机关的独立性。胡泽君审计长肯定我省改革试点站位高、措施实、敢担当、效果好。

4.审计质量和价值再上新台阶。2017年全省共审计2765个单位,查出违规金额34.82亿元、损失浪费金额3.14亿元,移送处理事项571件,审计建议被采纳6245条;厅本级上报的审计报告、审计专报获省级以上领导批示172篇次,同比增长22%(其中2篇专报被国务院办公厅采用、1篇被国务院领导批示)。在2017年审计署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活动中,我省上报的6个审计项目均“榜上有名”,其中优秀项目2个,即湖州市审计局实施的湖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原院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宁波市江北区审计局实施的宁波市妇女儿童医院北部院区一期工程竣工决算审计;表彰项目4个,即省厅实施的浙江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原校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杭州市余杭区审计局实施的2015年度余杭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丽水市审计局实施的丽水市医疗保险基金审计、宁波市审计局实施的宁波市医疗保险基金审计。世界银行贷款钱塘江流域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项目被世界银行董事会认定为“高度满意”评级,这是我省自1984年利用世界银行贷款以来首个最高评级项目。启动全省审计监督大数据应用示范工程建设,在财政同级审、经济责任审计等10个重大项目中大力应用大数据技术取得丰硕成果。

5.政策跟踪审计作用突出。坚持以政策跟踪审计统揽项目计划,相继开展了“最多跑一次”改革、“五水共治”、保障性安居工程、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去产能、地方金融改革等一系列政策跟踪审计,确保中央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到实处。省审计厅上报的每份综合审计报告都得到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比如:把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作为“一号项目”实施,推动边审边改678个问题,省审计厅的审计报告和专报得到了车俊、袁家军等省领导批示8人次,11个设区市审计局获地方党委政府领导批示21人次,推动省跑改办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把推进办事事项标准化规范化列为重点工作。去产能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得到省领导多次批示,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动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加快“僵尸企业”处置的若干意见》。全省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政策落实情况审计,向省委省政府报送5篇审计要情和专报;向纪检监察等部门移送问题线索18件,涉及人员179人,涉及金额589万元。

6.深入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实施方案,明确了试点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全省开展35个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项目,促进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省审计厅编制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实务指引,较好地解决了“审什么”“怎么审”问题。湖州市审计局作为全国市级审计局惟一代表,在全国审计机关视频会议上作了经验交流。丽水市审计局探索制定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实务指南。

7.积极推进政府投资审计转型。根据《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的意见》和胡泽君审计长在全国审计机关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电视电话会议上讲话要求,研究制定我省实施意见,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防范投资审计的法律风险、廉政风险。杭州市审计局出台《杭州市重大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实施办法》,探索投资审计新模式。衢州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工程价款结算审核工作全部交由财政评审中心承担,2017年各县(市、区)送审项目数同比减少70%。

8.建立审计容错纠错机制。省审计厅制定《关于争当改革促进派建立容错免责机制的指导意见(试行)》,明确容错纠错的基本原则、适用情形、认定标准,提供了30种参考行为模板;明确“容错免责”认定程序,严格规范“容错免责”自由裁量权。这项做法得到省委书记车俊和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任振鹤的批示肯定,省委组织部印发全省学习交流。全省审计系统的首个容错免责案例,即萧山区政府审批同意2个安置房小区项目采用BT融资模式建设案例,被作为全省制度创新典型得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肯定,《浙江日报》作了深入报道。

9.构建“两审两会双督查”审计整改机制。“两审”,就是省人大常委会对审计工作报告和审计整改报告进行审议。“两会”,就是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工作,召开全省审计整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下发整改问题清单,分解整改责任,推动问题整改。“双督查”,就是省审计厅开展日常整改督查,与省人大财经委组成联合督查组开展实地督查。省政府向省人大常委会作审计整改报告,推动问题金额整改率超过92%。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在全国率先出台审计整改责任追究办法,对整改不力、虚假整改、拒绝拖延整改等进行追责问责,形成强大震慑力。借鉴绍兴市审计局的做法,省厅编制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风险清单,编写《审计典型案例》小册子,起到了良好的警示效果。温州市审计局打造联网督改工程,向106家被审计单位和审计督改单位开放登录权限,该项目获市委市政府改革创新项目三等奖。舟山市审计局率先制定《舟山市经济责任审计整改报告制度》,首次利用经责审计工作联席会议督查审计整改。金华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将经济责任审计和整改情况纳入班子考核和民主生活会内容。

10.开展2014至2016年全省内部审计“双先”评选。按照“严格程序、严格把关、严明纪律,确保评选结果的公认度和公信力”的总体要求,开展了2014至2016年全省内部审计“双先”评选。最终评选出全省内部审计先进集体134家,先进工作者135名,以及“十佳先进集体”和“十佳先进工作者”。本次评选特别增加了审核淘汰、微信宣传投票等环节,评选期间省审计厅微信公众号阅读量达到57万人次。通过甄选典型、树立标杆,引领创新、激发干劲,较好发挥先进典型引领和示范作用,有力提升了内部审计社会影响力。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