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审计公告  > 审计案例
征迁“猫腻”

 

湖北省襄阳市审计局在对某区改造工程开展土地征收补偿审计中,发现该项目弄虚作假形式多样,千余人“浑水摸鱼”,骗取征收补偿款。

资料审查现疑点

该项目属集体土地及房屋征收补偿审计,审计组按照审前调查了解的情况,首先确定对已签订协议案卷中的原始资料进行真实性审查,从原始资料中发现问题的倾向性和线索。

通过对业务资料的细致审核,发现存在诸多疑问:

一是部分人员身份证件上的地址有的在城区,有的在本市外村,有的在外省,但是案卷中的补偿记录都以各种身份与被拆迁户户主存在亲戚关系,享受政府还建房政策。这些人真的都是户主的亲人吗?

二是在审查结婚证件时发现,有2份结婚证书上的男子竟是同一人,结婚对象分别是姐妹二人,时间仅相隔三个月,可以肯定至少有一份结婚证书是假的。其他人员的结婚证书会不会也有假的?

三是从结婚证书上的信息发现,很多人刚结婚,但却以怀孕之名享受有子女且是独生子女的还建房政策,而大部分协议案卷中没有医院出具的怀孕证明,也没有相关部门的准生证明,初步统计多达110余人。被拆迁人员总数不超过3500人,除去老人、男人、孩子,怀孕人员这么多,显然超出了正常范围,这些未出生的孩子真的存在吗?

四是户口簿上的信息记录反映,有些人员的姓氏与户主夫妻的姓氏都不一样,却以亲戚的身份登记在户口簿中,户口簿会不会是伪造的?另有部分人员已在外工作,户籍关系在市区派出所管理,也出现在补偿人员中,这部分人员是否已享受过国家政策性补贴,却仍然违规重复参与补偿?还有人员户口所在地虽在拆迁区内,但是户口关系是在征迁公告之后迁入拆迁区域的,是正常迁移,还是为了获取补偿迁移户口?

调查比对查线索

带着这些疑问,审计组对这部分人员的情况进行进一步查证,与项目指挥部有关人员就征收工作的管理情况进行了座谈。相关人员一方面坚持说他们的复核工作很严谨,全部按规定操作,不会出现问题,另一方面对审计组提到的具体情况避而不谈。

针对这种状况,审计组要求项目指挥部提供拆迁范围内所有人员的电子信息资料,但项目指挥部以种种托词不予提供,审计工作一时陷入僵局。协议中到底有多深的“水”?审计人员决定下水一探。

审计组立即组织力量将已签订的协议书全部复印,分类登录相关信息,为实施外部调查和计算机审计分析及比对建立了完整的基础资料库。随后,审计组又兵分两路,一路进村以协议审查中信誉好的村户为调查对象,重点询问疑点多的人员的家庭情况;另一路到公安、民政等部门,采集信息,建立信息平台,做好计算机分析和比对的前期准备工作。

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了解,审计组再次获得新的信息:村里有的人已经死亡,却以家庭成员的身份参与这次政策补偿;很多家里听说怀孕有孩子可以多享受政府66平方米的还房面积,相互传授“经验”,一边突击结婚,一边说已怀孕;还有的子女是“干部”,在外工作多年,这次也参与了补偿;有些人的亲家或兄弟姐妹在老家或其它地方有房,也以投靠为名参与补偿。

这些信息无疑印正了审计组在协议审查中的基本判断,也为审计组进行计算机信息比对提供了更清晰的思路。

铁证面前露真相

调查比对结果显示:该项目征收补偿工作中的相关人员在征迁补偿中采取伪造证件信息等手段弄虚作假,虚报冒领人员多达千余人,且弄虚作假形式多样:已死亡人员参与补偿,伪造结婚证件参与补偿,伪造户籍资料以本村户籍身份参与补偿,被拆迁人员在同一项目中分别以不同的身份重复参与补偿,在本市其他政府建设项目中已享受还建房政策的人员继续参与补偿,征收期限内假怀孕,未出生“人员”参与补偿,已享受国家政策性房屋补贴的人员继续参与补偿等,人员涉及电力、医院、银行等多个部门,骗取政府征收补偿8000余万元,情节恶劣,影响极坏。

目前,审计部门已将发现的这些问题上报市委市政府,并将案件线索移交襄阳市纪委立案查处。(陈莉)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