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温州审计
乐清审计发现社保信息系统缺陷追回基金9万元

去年以来,乐清市审计局在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原局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以该局社保信息系统数据运行的内部控制为切入点,通过关注社保信息系统控制使用情况,发现社保系统内控缺陷造成基金流失的现象,促成追回流失的社保基金9万元。

乐清市审计局通过对基础数据的校验控制情况,发现2011-2016年有参保人利用两个账号,同时存在正常缴纳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和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情况,造成失业保险基金流失6.36万元。关注信息系统中不同险种之间数据关联分析发现,该局重复发放因工伤亡故人员养老待遇丧葬抚恤金和工伤待遇丧葬费,共涉及6人流失养老保险基金8.40万元。通过操作日志中对参保人员身份证号码修改记录的分析核实,发现有人利用身份证号码修改漏洞,提前办理退休骗取养老保险基金的问题,并向有关部门进行了审计移送。

审计发现问题引起乐清市领导重视,乐清市委书记林亦俊、副市长沈林杰在审计要情专报上作出批示,要求乐清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真整改,深入研究完善相关制度,防范类似问题的发生。该局根据领导批示和审计建议积极落实整改,立即修补了社保系统缺陷、完善系统内部控制,目前已追回流失的失业保险基金、养老保险金共计9万元。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