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信息  > 统计信息
温州市审计局关于2018年第一季度统计分析的报告

2018年第一季度,全市审计机关在省厅和市委、市政府领导下,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并取得初步成效。现将有关审计工作完成情况及其统计分析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今年第一季度,全市审计机关共完成审计(调查)项目11个。审计(调查)查出违规金额304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136700万元,损失浪费金额14万元。经审计处理,应上交财政304万元,应缴纳的其他资金349万元,应调账处理金额4977万元,审计发现非金额计量问题93个,审计期间整改金额32680万元。提出审计建议39条,被采纳33条。

二、审计情况分析

(一)审计(调查)单位情况

今年第一季度,全市共完成审计(调查)项目11个,其中市本级1个,县级10个。具体完成情况见表一:

表一:各审计机关完成审计(调查)项目

单位

审计(调查)项目

增减

2018年

一季度

2017年

一季度年

数量

市本级

1

0

1

鹿城

4

2

2

龙湾

0

1

-1

瓯海

0

3

-3

洞头

0

0

0

乐清

0

0

0

瑞安

0

0

0

永嘉

1

0

1

文成

0

0

0

平阳

2

0

2

泰顺

0

0

0

苍南

3

5

-2

合计

11

11

0

与上年同期相比,全市审计项目没有增减,具体是:市本级1个,县级10个(鹿城4个,永嘉1个,平阳2个,苍南3个) ,有7个县局第一季度均没有已完成的审计项目。

(二)审计查出问题情况

今年一季度,全市审计机关共查出主要问题金额1137019万元。其中:违规金额304万元,损失浪费金额14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136700万元。

1.违规金额

全市共查出违规金额304万元,全部为县级审计部门查出违规金额。查出违规金额较大的审计项目是:苍南县审计局对全县各类学校教育经费使用及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项目,查出违规金额301万;永嘉县审计局对2017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基建外资审计项目,查出违规金额3万。苍南县审计局查出的违规金额全市的99%。

2.管理不规范金额

今年第一季度,全市共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1136700万元,其中市本级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1123411万元、县级共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13289万元。市本级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较大的审计项目是台州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政策跟踪审计项目,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1123411万元。县级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较大的审计项目分别为:平阳县2017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项目,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5327万;鹿城区公安分局涉案款项专项审计项目,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5192万;苍南县供水企业2015至2016年度资产负债损益情况专项审计项目,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2183万元。

(三)审计处理及审计处理结果落实情况

今年第一季度,经审计处理应上交财政304万元,应调账处理金额4977万元。   

从审计处理落实情况看,审计处理结果整改率较低。主要原因是大部分项目还在审计整改期间,下步将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落实。

(四)移送处理事项

今年第一季度,全市共移送处理事项15件。其中移送纪检监察机关14件,移送有关部门1件。市本级移送处理事项1件,县级移送处理事项14件。全市移送处理人员10人,其中移送纪检监察机关9人,移送有关部门1人。移送处理金额853万元,纪检监察机关处理金额847万元,移送有关部门处理金额6万元。表明温州各地今年以来加大了对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移送力度,助力温州反腐倡廉建设。

三、审计成果利用情况良好

全市审计机关注重一手抓发现揭露问题,一手抓推进问题解决,主动跟进整改,有效提升审计价值。今年一季度,共出具审计报告和专项审计调查报告11篇;审计提出建议39条,被采纳审计建议33条,采纳率达85%;市局提交审计信息74篇,其中被上级部门或媒体刊物刊用64篇次,获省领导批示1次、市领导批示5次;市本级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4个。审计成果得到了较好利用,并有效转化为各级领导决策,受到了领导和社会各界的肯定和好评。

四、下步工作重点

(一)抓工作进度。要科学确定审计项目计划执行时间表,严格落实审计项目计划管理进度表制度,督促各县局和市局各处室严把审计时间关。要做好审计工作和人员统筹,合理分配好审计工作任务,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

(二)抓统计质量。强化对县局和业务处室的填报指导把关,提高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和及时性。加强统计业务培训,对统计业务薄弱的县局和处室,要进行针对性的业务指导。加强统计工作的日常考核,认真做好统计工作情况登记,切实做到奖优罚劣,促进提高审计统计质量和水平。

(三)抓整改落实。当前完成的审计项目都还在审计整改期间,要加大对被审计单位的指导,督促落实审计发现问题及时、有效整改到位。对在审的项目,要充分利用审计优势,指导边审边改,促进规范管理和完善相关政策制度。对审计建议、移送事项、整改公告等要加大督促,要求及时将相关情况反馈给审计机关,在审计统计台账上要及时予以反映,不断提高审计工作成效。

                             

温州市审计局

2018年4月13日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