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廉政  > 廉政建设  > 廉政之窗
【拍蝇记】第一期 这里的“误工补贴”为何那么多?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我们村一年的公益林损失补偿资金有三四十万元,这笔钱除了每年给大家缴50到100的农医保费用,其他都不知用到哪里去了,村干部肯定有问题!” 5月下旬,仙居县溪港乡纪委干部在仁庄村走访时,听到不少村民反映这一情况。

  仁庄村属于偏远山区,公益林损失性补偿资金是村集体唯一收入来源。

  这些属于村集体的资金,都去哪了呢?

  ●第一次进村:“仁庄村的误工补贴特别多”

  由于655亩的公益林是村集体统管的,因此这笔资金直接拨付到村账户。

    走访回来,溪港乡纪委书记方灵娜翻阅了该村的财务收支公开表。看着一笔笔误工补贴,金额从几百到上万元,平均到每人不算多,但一年下来总量却不少。方灵娜察觉出了问题,和乡农经员一了解,证实“仁庄村的误工补贴报的特别多”。带着疑问,乡纪委对仁庄村2013年以来的所有支出进行梳理。但经过几天几夜的“奋战”,误工补贴背后隐藏的问题仍是个谜。

  ●第二次进村:县乡合力解开资金去向之谜

  正当方灵娜一筹莫展时,仙居县纪委在全县开展了“三资”管理督查专项行动,并对仁庄村的村民误工补贴问题进行重点检查。两天下来,问题逐一浮出水面:一笔涉及32位村民的工资,金额异常;一笔村民的做工补贴,具体时间和事项含糊不清;一笔村老人协会装修款,发票单据和金额总数都有问题……带着存疑的单据,督查组找来村党支部委员兼村文书王某福。

    督查组人员几番盘问下来,一开始还闪烁其词的王某福最终交代了实情,“其实这些账目都是造假的!”

    随后,县、乡两级纪委人员对村党支部书记王某山、村监会主任王某洪等人进行了调查谈话。证据面前,王某山如实交代了问题。“村两委一些人认为村里大额的补助资金放着也是放着,不如变通变通,给大家发发补贴,搞搞接待”,于是便有了以村民误工补贴等名义造假账的一幕。

    ●“苍蝇”被拍落:违纪的人都被处分了

  经查,2013年至2014年,经村两委讨论,王某山与王某福多次以误工补贴、老人协会装修的名义,违规报销费用24833元(其中12678元为公益林损失性补偿资金),用于吃饭、送礼等接待;2012年至2014年,仁庄村两委违规在村运转经费中发放村干部固定报酬81600元,其中王某山、原村委会主任王某呈共违规领取14400元…

  为此,王某山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去村党支部书记职务;王某福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王某呈(非党,现不在职)被责令退回违规所得;王某洪履行监督责任不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时任乡林科员、乡农经员因监管不到位被予以诫勉谈话。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