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廉政  > 廉政建设  > 廉政之窗
“老人搬运队组长”因破坏营商环境被开除党籍

信息来源:温州市纪委市监委网站

老人搬运队组长,听起来是个不起眼的“芝麻小官”,可有人利用这种身份,在没有提供搬运服务的情况下,伙同他人强行向村内多家企业索取搬运费。最终,涉事的瑞安市上望街道薛后村老人搬运队组长任锡进,不仅因敲诈勒索罪被法院判了刑,日前还因破坏营商环境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作为营商环境中的一颗毒瘤,“霸王搬运”制约着一个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这起典型案例的严肃处理,体现的是向破坏营商环境行为开刀的决心。它有力打击了“霸王搬运”的嚣张气焰,维护了当地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企业、群众无不拍手叫好。

优化营商环境是我市今年新春“第一会”上部署的重点工作。市纪委监察委表示,打击党员干部涉黑恶问题是“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有发现影响企业发展或项目建设的强揽工程、强买强卖、暴力讨债等违法犯罪活动和村霸、地霸等黑恶势力,可拨打电话12388进行举报。

拿搬运当幌子 向企业索取搬运费

2016年4月,有群众举报,瑞安市上望街道薛后村包括任锡进在内等8人组成的老人搬运队,在没有为企业提供任何搬运服务的情况下,要求企业向搬运队支付搬运费。在初步掌握相关犯罪事实后,瑞安市公安局立即抽调精干警力开展专案侦查,并于同年6月移交瑞安检察院审查起诉。同年11月,瑞安检察院指控任锡进等人触犯刑法,以敲诈勒索罪向瑞安法院提起公诉。去年4月,瑞安法院对这起案件作出宣判,以敲诈勒索罪判处任锡进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2000元。

经调查,2016年4月,任锡进担任老人搬运队组长以来,伙同搬运队其他两名组长及出纳、会计走访村内多家企业,在没有为企业提供搬运服务的情况下,要求企业向搬运队支付搬运费。之后,共向小线切割厂、广龙贸易公司、海泰自控公司等企业索取搬运费2.6万元。

不交费就找茬 企业只能忍气吞声

薛后村位于瑞安市上望街道中心地段,村内有大大小小企业数十家。平日里企业有货物进出,需要搬运服务,村里的老人们看准这是个商机,便自发成立了一支搬运队。但与其他搬运队不同的是,这支老人搬运队很“霸道”,即使没有提供搬运服务,他们依旧会伸手向企业要搬运费。

“不交搬运费,他们就变着法儿地不给我们好日子过,我们根本不敢招惹他们。”提及村里的老人搬运队,一名企业主无奈地直摇头,“当时有企业觉得搬运费不合理,和他们理论了几句,结果他们不仅不听道理,还召集了几十人站在出入口拦着不让运货,甚至还把货车轮胎的气给放了,我们实在没办法才交了钱。”

记者了解到,这支老人搬运队共有8名成员,年纪最小的也已经63岁。他们向企业收取的搬运费并没有统一标准,主要看企业的“谈判实力”。庭审现场,当问及为何没有提供搬运服务也要强收搬运年费时,任锡进给出的解释是:“这是村里留下来的老规矩。这些企业在村里扎了根,占用了村里的土地,就该给我们交钱。”

剑指黑恶势力 营造优质营商环境

这股盘踞在薛后村的强大势力,让外来企业望而却步、不愿进来。一些原本已经在村里扎根的企业,抱着“惹不起躲得起”的心理纷纷外迁。

“任锡进身为中共党员,却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故意犯罪被依法判处刑法规定的主刑,应予严肃处理。”依据相关规定,日前,瑞安市纪委对任锡进作出开除党籍处分。

“村霸、地霸等黑恶势力浸染的地方,不可能孕育出健康的营商环境和经济秩序。对于那些破坏市场环境、危害企业和群众安全感的黑恶势力,就该打击到底。”市纪委监察委表示,除严厉查处党员干部涉黑涉恶案件外,将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向“微腐败”开刀,坚决打掉黑恶势力的“关系网”“保护伞”,努力营造安全、公正、优质的营商环境。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