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审计社团  > 内审协会
加强预算审计监督 促进高校内部治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教育部《关于加强直属高等学校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要求从“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绩效三方面强化预算管理审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近年来,温州医科大学审计处连续两年开展了对校本级的2015年度和2016年度的预算管理审计,有效地推动和完善学校的预算管理体系。

一、高度重视预算管理审计工作

学校领导层高度重视预算管理工作。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工作由校长办公会研究决定并列入校领导班子的年度工作要点中。审计期间,校长十分关注审计进展,及时听取审计情况汇报,了解学校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并明确下达审计整改要求。为确保整改要求的落实,校长牵头两年内三次召开由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负责人参加的预算执行情况推进会议。

二、推进校院两级预算管理制度改革

持续跟踪,以审促改,完善预算管理制度。通过对2015年的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催生出台了《温州医科大学学院财务管理办法(试行)》和《温州医科大学学院经费拨款管理办法(试行)》两个制度,建立以预算为控制的资金分配体系,调整专项经费拨款方式,打破壁垒条框,扩大学院办学经费使用的自主权,激发学院办学活力。2017年持续跟踪审计各部门和学院对上述两个办法的政策执行情况,并将落实情况纳入2017年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内容,作跟踪绩效评价。推进校院两级预算管理体制改革,建立标准化、规范化的预算管理业务流程和制度体系。

三、提升预算资金绩效服务学校发展

加强全方位的预算管理审计,关注沉淀资金与财务报销难、报销烦的相关性热点问题。由“单一式”的单项目审计向“集约式”的整体审计转变。全面分析预算资金的业务运行,剖析问题原因,要求财务部门在“放管服”背景下,优化报销流程,提高财务管理信息化水平,提升服务质量,盘活存量资产。努力实现以预算管理为抓手,以资金管控为主线,以资源配置为内容,以绩效管理为核心,完善学校内部治理。

(温州医科大学   蔡凌伟)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