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温州审计
温州借助大数据推进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

今年3月以来,温州市审计局在开展市本级部门预算执行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着力在审计覆盖面、内容深度、工作效率上下功夫,不断实现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向纵深推进。

一是拓展覆盖广度。该局充分依托大数据平台,采集了财政预算指标、国库支付、会计核算数据和社保信息等数据,向省厅申请了流向温州的国库支付流水和温州相关的企业信息等数据,并借助市审计局建立的数据定期采集机制,补充采集了市民卡公司、公务用车公司的管理数据等,形成了贯穿省、市、县三级财政资金,覆盖资金、人员、车辆、房产等多个领域的数据体系。然后开展总体分析、系统研究、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精确定位,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覆盖面得到快速拓展。今年已对市本级100余个部门实行“集中分析,分散核查”,积极推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

二是挖掘审计深度。该局通过对数据进行收集、整合和高效处理,既能够从宏观层面准确把握整体情况,又能够从微观上精确定位到某个预算单位某笔经济业务等预算构成分子,清晰掌握每笔财政资金的具体流向和用途,如利用市、县两级财政数据分析转嫁、分摊会议费的问题。此外,围绕近期党政工作要点和近年审计问题热点,确定了预算执行率、“三公”经费、会议经费、工资与津补贴、公务卡管理等7个审计专题,制定了40余项的审计任务清单,在面上实现部门单位全覆盖,在点上做深做透审计专题。今后还要逐步固化原有审计思路,并拓展新的审计专题,发现更深层次问题。

三是加强工作进度。根据大数据项目的特点,该局积极探索“集中分析、分散核查”的大数据审计工作模式,将审计实施过程分为任务制定、数据分析、疑点核查三级,采用“流水线”的作业方式管理项目进度。如审计人员从单个审计项目的财务数据审计为主转变为外部数据海量分析挖掘,审计视野更开阔了;从审计组直接审查转变为数据分析团队集中分析至提交线索再交审计组核实,审计专业性更强了;从审计组单兵作战转变为统一指导的集团作战,审计效率更高了。目前,已完成了所有的数据分析,启动疑点审查、现场核实和相关取证工作。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