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审计社团  > 内审协会
我市举办高校内部审计案例分析研讨会

为提高我市高校内部审计实务的技巧和方法,5月11日,温州市内部审计审计协会与温州医科大学联合在温州医科大学附一院举办了温州高校审计案例分析研讨会。温州医科大学、温州肯恩大学等高校的8个案例在会上进行了分析交流,特邀专家还对交流案例逐一进行了点评。全市近30名高校内审人员参与了案例分析研讨会。

8个特色交流案例涉及财务预算编制及执行情况、零星修缮工程管理情况、医院中层干部经济责任、医院的合同审计、医院保卫处内部控制审计、医院采购招投标审计等类型。交流发言人员从审计案例的背景、审计成效、取得成效采取的具体的做法及做项目的心得体会展开深入交流,重点围绕审计思路创新、审计技术方法更新、审计管理统筹兼顾等方面讲解分析,既讲成功的经验,也指出存在的不足。如:温州医科大学审计处交流的《温州医科大学2015年—2016年财务预算编制及执行情况专项审计》和《附属口腔医院书记、院长经济责任审计》案例,重点分析了财务预算编制审计的大胆探索、存在的问题及取得的成果,深入剖析预算编制、执行及调整、绩效管理等方面原因,分享了学校财务部门在划分刚性支出和剩余可统筹安排使用资金、定期通报预算执行情况等有效解决办法,引起了在场人员的深入思考,取得了良好效果。温医附二院交流的《合同审计探讨》、《经济责任审计案例探讨》,向大家总结了项目审计的特点、经验以及项目实施中存在的不足。附属眼视光医院交流了《保卫处内部控制审计案例》,从抓医院管理重要环节,小而精的角度选项目的角度给大家进行了分析分享。

这种“以案说法,教学相长”,丰富拓展审计人员培训方式,突出以用为本的审计工作理念,是着力培养审计人员的审计实战能力和综合素质的一个有效途径。这种短训学习时效性好、针对性强,提高了大家把握审计重点的能力,拓宽了自己的审计思维,是审计工作的及时雨。

                                                                          (温州内部审计协会 温州医科大学审计处)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