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头条新闻
浙江日报9版7月25日报道:2017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出炉”,点名79个单位—— 看紧政府“钱袋子”

    本报杭州7月24日讯 (记者 董洁 通讯员 林图) 7月24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在杭举行,听取并审议了201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全省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体例与往年相比有较大变化,主要围绕贯彻落实新预算法、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深化改革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加强和改善民生、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等方面进行反映,更加贴近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也更有利于人大和社会的监督。”省审计厅负责人告诉记者。   

2017年6月至2018年5月,全省审计系统共组织完成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2684个。翻看整份报告,问题导向十分鲜明,反映了贯彻落实新预算法、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深化改革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五大领域中发现的105个问题、点名79个单位118次,点名力度为近年之最。   

看紧政府的“钱袋子”,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审计部门对省财政厅编制的省级决算草案在上报省政府前进行了审计。在抽查14个省级部门实施的26个政府投资项目后审计部门发现,其中17个项目的绩效目标仅编制了总体目标,没有细化当年目标,还有1个项目的2017年绩效目标表述与2016年相比只是修改了年份。   

“三公”经费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从省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来看,省级部门普遍重视预算编制和执行,控制“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但审计过程中,仍暴露出有的省级部门虚列支出、提前付款或年底突击支出、费用下沉等问题。   

对此,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中一一进行了“点名”:省地勘局下属单位虚构外包合同列支工程款1000.22万元;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在下属单位列支出国经费、招待费和会议费107.61万元。   

市县的“钱袋子”同样是审计部门关注的重点。在市县财政决算审计中,审计部门对丽水市等19个市县2016年度财政决算的审计结果表明,7个市县2016年底有71.64亿元财政专户资金外借周转使用。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是中央明确的今后3年重点工作,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首次将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审计情况作为一块专题内容呈现。   

通过对城市商业银行防范风险及服务实体经济专项审计调查,审计部门发现,城市商业银行投向制造业的信贷资金下降,有的违规投向房地产。  

扶贫审计是精准脱贫的“助推器”。在全省扶贫专项审计中,审计部门组织对淳安县等26个加快发展县和金华市婺城区等3个县开展扶贫专项审计结果表明,扶贫工作推进有序,成效明显,但仍存在经济薄弱村消除工作有待提升、扶贫资金使用绩效不高、低收入农户认定不精准等问题。比如,遂昌县97个已消除的薄弱村中有51个村经营性收入为零,自身“造血”功能不足;龙泉市等10个试点县的30个光伏扶贫项目有10个项目未开工、16个项目未按规定进度完成,资金结余4.44亿元;在低收入农户认定中,有4964人符合认定条件未被纳入,已被纳入的6333人不符合认定条件。   

审计部门还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情况进行了审计,而审计过程中,全省已有678个发现的问题边审计边整改,夯实了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基础。   

省审计厅持续加大对违纪违法问题的查处力度,建立健全与纪检监察、公安、检察、编制等机关的监督协调机制,增强监督合力,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2017年6月至2018年5月,省本级审计共移送违法违纪问题线索54件,其中移送纪委或监察委员会38件、司法机关3件、相关主管部门或单位13件;已处理81人;追缴非法所得等984.73万元。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