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审计公告  > 审计案例
被封存的棚改安置房

某市审计局在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中,发现某地实施棚户区改造政府集中购买时,相关部门对房源资格审查不严,导致购买的商品房无法安置、无法办理产权,造成千余万元国有资金长期闲置无法发挥作用。

疑问:“下落不明”的钥匙

2017年初,审计组对棚户区改造政府集中购买商品房项目进行调查,走访至某小区B区一栋(已被政府购买作为棚改安置房的住宅楼),准备根据审计组事先取得的房源登记表,对每一套安置房进行实地查看。按照相关档案资料反映,这些安置房的购买手续已于2015年全部完成,在正常情况下这些房子的所属权目前已归当地政府所有。

于是,审计人员向陪同看房的房产部门工作人员提出打开房门实地查看的要求。此时,对方支支吾吾,告之这批安置房的钥匙由安置部门统一管理,自己手上没有钥匙。审计组只好联系安置部门,可得到的答复是:这批房子的钥匙在小区物业人员手中,自己手里也没有。

所属权已归政府所有的安置房,在未实施分配前,为什么要将钥匙交由物业管理?

审计人员带着这个疑问,又去找小区物业进行询问。但该小区物业大门紧锁,透过玻璃门可以清晰看到里面已经许久没有办公的痕迹。

突破:“三组会审”的线索

这“下落不明”的钥匙,让审计组对这批安置房房源的真实性产生了怀疑。当天晚饭后,审计组就召开专题“碰头会”,认真分析这里面可能存在的问题,最后决定集中力量对这批安置房的真实情况进行详细核查。审计组明确了下步工作目标,决定分成三个小组进行深入核查:第一组为资料审查组,主要负责对该购买项目的所有档案资料,进行一次地毯式的合规性审查;第二组为数据分析组,负责将疑点房源与市房产部门的登记备案、房屋预售信息进行大数据比对,确认房屋现时状态;第三组为舆情调查组,采取夜访、询问周边群众等方式获取有关隐形信息。

通过全体审计人员的不懈努力,三个小组均获得了重大突破。

资料审查组在审查该项目档案资料时,在相关会议纪要中发现:该房源的开发商A置业公司由于资金困难,无法缴纳城市配套费,为避免财政收入流失,当地管委会作出为其解困的决定。

数据分析组通过比对,确认了本次纳入购买范围的108套房源在市房产登记系统均处于封存、无法交易的状态,同时审计组还从市房产部门取得了法院依法对该批房源进行封存的法律文书等原始资料。根据资料反映,这批房源在2015年被纳入购买范围之前,实际已被法院封存。

此外,舆情调查组通过白天、晚上走访小区周边群众获取了重大信息。据周边群众反映,该小区开发商A置业公司老板彭某存在很严重的经济纠纷,公司资金链已完全断裂,彭某早已不知所踪,购房人将来办证都有问题……

真相:履职不力的差错

在获取了充分和较完整的证据后,审计组第一时间再对被审计单位各相关人员进行了针对性询问,形成完备的笔录。至此,问题的真相完全呈现在审计组面前:

2015年6月,当地政府部门召开了购买辖区内存量商品房作为棚改安置房的工作专题会议,会议决定团购部分存量商品房进行棚户区改造拆迁安置,并决定由该地房管部门牵头对团购房源的资格进行审查。

同年8月,当地政府部门召开专题会议,解决A置业公司资金困难无法缴纳城市配套费的问题,会议决定帮助A置业公司缴纳城市配套费,并决定把A置业公司所建小区部分已建成存量商品房作为棚改安置房,团购价格按1880元/平方米收购,同时要求团购房总金额不高于A置业公司所欠缴税费总额。但经审计核实,当地政府共团购房源108套,总面积为10057.98平方米,总价款1890.9万元,团购房总价款比A置业公司应缴税费918.01万元多972.89万元。

在具体经办过程中,该地房产部门在没有进行房源资格核查的情况下,直接签署A置业公司小区房源符合资格的审批意见。同年9月,当地政府与A置业公司签订108套商品房的购买合同,总价款1890.9万元。10月份按合同约定支付给A置业公司90%购房款,共计1701.08万元。

但审计发现,当地政府购买的上述108套商品房,因经济纠纷其中70套已于2014年10月被法院查封(2016年6月因A置业公司老板无法履行法律责任,再次查封全部108套)。截至审计期间,由于房产部门未按规定要求,对上述房源进行资格审查,履职不力,导致购买的商品房无法安置、无法办理产权,造成国有资金1701.08万元长期闲置无法发挥作用。

2017年3月,审计组对该问题线索向市纪委进行了移送处理,随后该案件也被列为省纪委督办案件。(程燕 周鑫)

责任编辑:边国英

来源:审计署网站

网址:http://www.audit.gov.cn/n6/n1560/c125184/content.html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