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审计公告  > 审计案例
资源环保审计人行走的四季


资源环保审计人,永远在路上——那是进点的路、取证的路、查看现场的路、走村入户的路,也是宽阔的沥青路、平直的水泥路、颠簸的石子路、乡间的泥巴路。一年又一年,春夏秋冬,资源环保审计人以路为纸、以行作笔、用心研墨,走出了一条通向碧水蓝天的最美的审计之路。

春寒料峭

污水处理设施运行审计现场。

虽已立春,可江淮之间依然寒冷如冬。审计人员接到了一份新任务,对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情况开展专项审计调查。

面对任务,审计人员没有坐在温暖的办公室就账查账、就数据看数据,而是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延伸调查了12家污水处理厂、5家污泥处置单位,与建委、水务、环保、发改等9家单位的工作人员进行交流座谈。通过大量走访及现场查看,审计人取得了第一手的资料,让问题查证更加深入透彻。

通过污水处理COD消减率(即有机污染物消减量)不高的现象,反证了城市管网“雨污分流”不彻底等问题;通过污水处理厂运行负荷率较高现象,证明了污水处理能力不足问题。审计报告问题精准,建议可行,得到了市领导的极大肯定,发挥了服务领导决策的作用。

暑气日盛

土地整治及矿山地质修复审计现场。

转眼入夏,资源环保审计也进入到现场实施的紧张阶段。审计人员又毫不犹豫的站在了炎炎烈日下,开始实地调查。

在土地整治项目现场,审计小组深入项目实施地,实地对项目建设内容、实施情况、工程质量、项目效益等情况进行调查了解,现场察看、核实计量资料的真实性、准确性。

在矿山地质修复现场,对照矿山环评批复、地质环境治理方案、环境污染治理措施,查看矿山修复治理完成及矿区料场防尘网覆盖、道路硬化等情况。

田间地头,一级级的台阶下,都留下了资源环保审计人的滴滴汗水。

夏去秋来

生态环保项目审计现场。

生态环保资金审计具有资金量大、项目“小、多、杂”的特点。审计人员紧紧抓住资金这条主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人员的身影就紧紧跟到哪里。

审计人员深入规模化养殖污染综合治理、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美好乡村污水收集及处理等项目现场,查看项目建设和绩效情况;深入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审计现场,查看重点林、外环生态长廊、退耕还林等工程的实施情况,查看苗木品种、苗木成活率、造林效果以及后期管护等情况,运用 “小班图资料”及测亩仪对造林面积进行核对。

飞驰的汽车带领资源环保审计人奔赴一个又一个现场,在规定的审计时间内,高质高效地完成了任务。

岁暮天寒

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审计现场。

元旦刚过,春节将至,审计组开始了对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情况的审计项目。审计时间紧、任务重,为更好地完成任务,审计人员白天根据分工开展工作,晚上召开审计业务工作会议,交流审计经验,部署下一步工作。

审计时间过半,正是查看现场的时候,持续的低温大雪天气却开始了。审计人员冒着严寒和大雪,深入企业、园区、乡镇、岸堤、保护区开展现场核查。

在入江排污口,审计人员脚踩泥泞,仔细查看排污情况;在饮用水源地,审计人员踏着厚厚的积雪实地查看取水口与工厂的实际距离;在工业污水处理厂,审计人员在刺鼻的气味中认真查看并记录污水处理的各流程;在固废仓库,审计人员仔细核对生产记录和进库出库单,查看有无私自处理现象……

审计人员克服重重困难,坚守审计一线,以实际行动贯彻十九大精神,推动打好长江经济带污染防治攻坚战。

暑往寒来,而岁成焉。春夏秋冬,日日夜夜,资源环保审计人一直在路上奋力前行。“为国而审,为民而计”,他们的一串串脚印、一滴滴汗水,都在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做出的平凡而不平凡的贡献。(陈伶伶)


来源:审计署网址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