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审计公告  > 审计案例
一张破旧存折牵出的千万“小金库”

今年2月,S审计局在对某县义务教育保障机制落实情况审计中,通过突击盘库,从一个不起眼的破旧存折查起,最终查实某学校以套取工程款违规收费等设立小金库的问题线索。

突击盘库发现存折

通过前期对该县义务教育资金的全面摸底,在确定延伸审计重点时,审计组对各个学校的资金流进行了系统梳理,发现某学校年底现金余额较大。这么多的现金是正常所需,还是另有他用?

带着疑问,审计组决定对该校财务进行突击盘库。在盘库中,审计人员发现除了库存现金和一些未做账的零散票据外,在柜子的角落里还有一张破旧的被撕去封皮的不起眼的存折。当审计人员伸手去拿存折时,出纳陶某脸上闪过一丝不易察觉的紧张神色。他连忙说,“这是我个人的旧存折,现在已经停用了。”并补充道,“这是我个人的东西,你们不能拿走!”但陶某惊慌的神情引起了审计人员的警觉,在说明理由后对存折进行了暂扣。

这张没有户名的旧存折究竟是谁的呢?里面是什么钱?为什么由出纳陶某保管呢?审计人员充满了疑惑。

斗智斗勇苦寻实证

带着这些疑问,审计组对暂扣的零散票据和清单进行了整理。

主审拿着没有“户头”的存折皱着眉头陷入了沉思:这既没有户名又没有账号的存折从何查起呢?存折上显示的资金往来小则几万大则十几万几十万,初步判断不像是陶某一个普通乡镇学校老师的收入。他忽然联想到,该学校提供了一张基建账户的流水,不如对一下有没有吻合的资金往来?

审计人员迅速翻出基建流水逐条核对,果然发现了5笔资金入账时间、金额完全吻合!线索一下子连上了,审计人员的判断是正确的,该存折主人并不是陶某本人,而是陈某。那么陈某到底是谁呢?

负责查阅施工合同的审计人员小张在脑海里迅速搜索,觉得名字眼熟。他立即翻阅资料,发现陈某就是负责该校外墙施工的老板。施工队老板陈某的存折为什么会在出纳陶某的手中呢?

带着疑问审计组对陶某进行了询问。陶某称,陈某与他是亲戚关系,因为陈某常常在外地,所以将存折放在他那里代为保管。审计人员继续向陶某追问,存折里是什么钱?为什么由陶某经办?出纳沉默了许久,神情呆滞,再也不说话了。

鉴于这种情况,审计组怕当事人出现意外,于是给校领导打电话,请他们将陶某带回。审计一度陷入僵局。

抽丝剥茧真相大白

在履行完相关手续后,审计组到银行对这个旧存折的流水进行了查询。查询结果显示,该存折的收入都是由学校基建户转入的工程款,支出都是频繁的现金支取,无法查明资金去向。

就在一筹莫展之际,银行的一笔转账打破了僵局。2016年1月29日由出纳陶某经手从施工队老板陈某存折中转出了2.15万元。经进一步查询银行传票,陶某将套取的工程款通过施工队老板陈某的存折,过渡转入陶某自己的一张个人银行卡。

通过对陶某银行卡核实,最终查明,2012年至2018年间,该校将违规套取的工程款、学前班保教费等款项累计1382万元未纳入单位法定账册核算,而是以陶某个人名义储存,主要用于发放津补贴,列支招待费、请客送礼、购买购物卡以及购买个人理财产品等违规开支。

审计组及时将案件线索移送当地纪检部门。目前,陶某已被立案调查,等待陶某和学校相关责任人的将是法纪的严惩。(邹玮)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