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审计社团  > 内审协会
激发员工潜能,提升审计技能

提升管理者向下管理能力,在人员紧凑的内审部门尤为重要。面对下属团队员工,明确管理者的角色定位,明晰员工性格特征,通过激励、沟通、决策、执行等措施,强化团队合作意识,实现合作共赢。

本次以案例形式展现内部审计实务中,管理者通过运用教练式引导技能,提升个人管理能力,激发员工潜能,改善组织绩效的过程。

        2018年二季度,温州审计分部拟开展某支行管理人员履职评价审计。为提升审计人员工作经验及审计技能,本次审计项目计划由员工杜某担任主审。杜某前期担任主审经验较少,对大型项目把控不够,存有畏难情绪。

一、案例背景

2018年二季度,温州审计分部拟开展某支行管理人员履职评价审计。该项目评价内容主要为支行经营管理、业务推动、人员管理、财务管理、事务决策等,同时要求对支行管理人员履职情况开展评价。管理人员履职评价审计是我行去年下半年来新实施的审计项目,不同于业务方面的专项审计,之前总分行可借鉴经验较少且每家支行情况不一样,项目对审计人员要求较高。

为提升审计人员工作经验及审计技能,本次审计项目计划由员工杜某担任主审。杜某,2016年5月入职温州审计分部,2017年担任过2个银监委托审计项目主审、1个分行委托项目主审,有一定主审工作经验,工作踏实肯干,报告写作能力较好。同时,杜某也存在一定不足,如主动发现问题能力尚显不足、对团队人员工作尚不能进行有效分配,对自身能力信心也不够;前期担任大型项目主审经验较少,对大型项目把控不够,存有畏难情绪。

综上所述,目前主要面临着以下难点问题:

序号

维度

难点

1

员工畏难情绪

管理人员履职评价审计属大型管理类项目,要求对支行近两年整体经营及管理情况进行分析,要求审计人员既要懂业务又要懂管理,员工杜某审计工作经验仅2年,对该项目把控有一定畏难心理。需着重克服员工畏难心理,树立信心。

2

项目自身难度

本次项目需全面了解支行经营情况,揭示经营弊端及管理人员道德风险。需对支行各层级、分行管理部门相关人员开展访谈,项目重点主要是评价方面,不同于操作风险、信用风险等以问题发现为主,需要审计人员有较强的综合判断能力。

二、过程描述

整个过程主要分为项目前、项目中、项目后三个阶段:

(一)项目前-分析问题

本次审计项目难度大、项目要求高,对审计人员审计技能要求高;同时,审计人员通过担任项目主审,将会对其审计技能提升有很大帮助。通过分析,帮助员工杜某认清形势,分析自身优劣势,努力提升审计技能,达到圆满完成任务的目的。

(二)项目中-解决问题

1、方案制定

要求主审人员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及时收集相关风险信息,与审计人员共同制定并完善审计方案,在方案执行过程中根据审计情况及时调整审计重点。

2、方案执行

首先,召集部门审计人员召开审前会议,对各审计人员进行分工,确定员工杜某为项目主审。

其次,指导主审杜某对每位审计人员具体工作进行分配,明确项目进度表,同时,要求主审杜某对审计项目方向进行把握。

再次,项目开展过程中,及时关注项目进度及审计发现,要求主审指导员工及时调整审计重点,深入某些疑点。

(三)项目后-总结问题

本次项目历时两个月,项目结束后主审召集项目组成员召开项目总结会,对本次项目成功及不足之处进行总结分析,并形成文字材料供后续项目开展参考。

三、结果影响

本次案例主要通过分析员工优劣势、掌握审计项目要点、审计方式方法,逐步提高审计成效,从而圆满完成审计主审任务。

本次项目汇报后,受到总分行重视,审计报告受到监事长表扬,项目成效得到了肯定,员工能力也得到提升,自信心加强。

四、导师点评

(一)关键挑战和最大的难点:

介于项目本身难度较大而员工存在心理畏惧问题。

(二)成功之处:

本次案例是比较经典的,主要有三大亮点,具体如下:

序号

亮点内容

1

激励信心:员工心理疏导,提升信心

2

答疑解惑:项目重点难点,逐一攻克

3

点评成效:审计成果认可,梳理总结

(三)启示和应用:

体现在行动上,主要有五个关键点:

1、提振信心:与员工杜某共同分析优劣势,员工一季度作为组员参与另一支行管理人员履职评价审计,对该项目开展有一定了解,信息化审计技能掌握较好,报告写作能力尚可。不足之处是,主动发现问题不足、信心不够,需要向组里审计经验较好的同事陈某多加学习。

2、梳理流程:指导员工梳理该支行前期审计发现,并对收集的信息开展风险评估,确定审计重点和方向。指导员工进行任务分配,结合审计项目组成员专长进行有效分配。

3、项目小结:项目开展过程中,要求主审人员一周召开2次项目小结会,及时跟进项目成员工作进度,分析新的审计发现;指导员工逐步掌握沟通方法,审计过程中及时与相关人员及被审计单位沟通协调。

4、项目报告:现场检查结束后,指导主审人员撰写审计报告,该审计报告篇幅较多、审计要点覆盖面广,报告框架搭建很重要。框架搭建后,再梳理审计发现要点,放入重要内容,适当修饰。项目报告审阅层级较多,报告也是经过多次修改后成稿。

5、项目总结:对本次项目开展,我部召开项目总结会,及时肯定总结项目经验成效。

                                       (宁波银行温州审计分部副总经理 陈秋云)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