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信息  > 统计信息
温州市审计局关于2019年第一季度统计分析的报告

    2019年第一季度,全市审计机关在省厅和市委、市政府领导下,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并取得初步成效。现将有关审计工作完成情况及其统计分析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今年第一季度,全市审计机关共完成审计(调查)项目6个。审计(调查)查出违规金额28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4299万元。经审计处理,应上交财政121万元,应调账处理金额113万元,审计发现非金额计量问题32个,审计期间整改金额70万元。提出审计建议19条,被采纳16条。

二、审计情况分析

(一)审计(调查)单位情况

今年第一季度,全市共完成审计(调查)项目6个。具体完成情况见表一:

表一:各审计机关完成审计(调查)项目

单位

审计(调查)项目

增减

2019年

一季度

2018年

一季度

数量

市本级

0

1

-1

鹿城

2

4

-2

龙湾

0

0

0

瓯海

0

0

0

洞头

0

0

0

乐清

0

0

0

瑞安

0

0

0

永嘉

0

1

-1

文成

1

0

1

平阳

0

2

-2

泰顺

0

0

0

苍南

3

3

0

合计

6

11

-5

与上年同期相比,全市完成审计项目共计减少5个,具体是:市本级减1个、鹿城减2个、永嘉减1个、文成增1个、平阳减2个,其他7个县局与上年持平,其中龙湾、瓯海、洞头、乐清、瑞安、泰顺第一季度均没有已完成的审计项目。

(二)审计查出问题情况

今年一季度,全市审计机关共查出主要问题金额4328万元。其中:违规金额28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4299万元。

1.违规金额。全市共查出违规金额28万元,全部为县级审计部门查出违规金额。查出违规金额较大的审计项目是:文成县峃口镇原党委书记徐文鑫、原镇长刘俊峰自然资产离任审计项目,查出违规金额28万元。

2.管理不规范金额。全市共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4299万元,其中文成县峃口镇原党委书记徐文鑫、原镇长刘俊峰自然资产离任审计,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2417万元;苍南县霞关镇人民政府2016至2017年度财政决算审计,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1028万元;苍南县矾山镇人民政府2016至2017年度财政决算情况审计,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597万元。

(三)审计处理及审计处理结果落实情况

今年第一季度,经审计处理应上交财政121万元,应调账处理金额113万元。

从审计处理落实情况看,审计处理结果整改率较低。主要原因是大部分项目还在审计整改期间,下步将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落实。

(四)移送处理事项

今年第一季度,全市共移送处理事项2件, 均为文成的审计项目,移送纪检监察机关。

三、审计成果利用情况良好

全市审计机关注重一手抓发现揭露问题,一手抓推进问题解决,主动跟进整改,有效提升审计价值。今年一季度,共出具审计报告和专项审计调查报告7篇;审计提出建议19条,被采纳审计建议16条,采纳率达85%;提交审计信息77篇,被批示、采用审计信息53篇,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4篇。审计成果得到了较好利用,并有效转化为各级领导决策,受到了领导和社会各界的肯定和好评。

四、下步工作重点

(一)抓工作进度要科学确定审计项目计划执行时间表,严格落实审计项目计划管理进度表制度,各县局和市局各处室严把审计时间关。要做好审计工作和人员统筹,合理分配好审计工作任务,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

(二)抓统计质量。强化对县局和业务处室的填报指导把关,提高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和及时性。加强统计业务培训,对统计业务薄弱的县局和处室,要进行针对性的业务指导。加强统计工作的日常考核,认真做好统计工作情况登记,切实做到奖优罚劣,促进提高审计统计质量和水平。

(三)抓整改落实。前完成的审计项目都还在审计整改期间,要加大对被审计单位的指导,督促落实审计发现问题及时、有效整改到位。对在审的项目,要充分利用审计优势,指导边审边改,促进规范管理和完善相关政策制度。对审计建议、移送事项、整改公告等要加大督促,要求及时将相关情况反馈给审计机关,在审计统计台账上要及时予以反映,不断提高审计工作成效。

   

 

温州市审计局

2019年4月16日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