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温州审计
瑞安审计助推财政奖补资金快速兑现机制出台

        日前,瑞安市政府审议通过了《瑞安市涉企财政奖补资金快速兑现暂行办法》,进一步优化实体经济财政奖补资金兑现流程,缩短政策兑现周期,各项奖补原则上100%实现当年兑付。该做法是瑞安市政府对审计发现的营商环境问题所作出的整改。

        2018年,瑞安市审计局紧紧围绕瑞安市委、市政府 “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开展营商环境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关注财政扶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资金绩效管理情况,发现产业扶持政策“兑现难”、“兑现慢”、政策执行口径不一致等问题。审计组及时上报审计要情,引起市领导高度重视并批示要求相关部门研究整改,推动上述《暂行办法》出台。

        该《办法》明确了三方面的优化举措:一是分类施策提高执行力。变原先的次年一次审结为当年多次审核,将政策兑现项目分三大类管理:企业投入类实行按比例预拨付;产出贡献类实行按季预拨、年终结算;取得荣誉或资质认定类即时全额兑付。二是尽职免责激发推进力。政府主动承担财政资金预拨付支出压力及潜在风险,同时建立尽职免责机制,发生预拨资金无法收回或者项目未达预期效果的,按照规定程序履职尽责者也将予以免除责任追究,激励全市各部门积极推进涉企优惠政策落地。三是依法追偿保障效益值。以合法协议书强调企业奖补申报信息的真实性,强化快速兑现工作管理力度,对违反规定、拒不返还奖补资金的企业,将取消今后所有奖补资格,并自动转化相关资金为企业对政府的负债,通过法律途径予以追偿,确保兑现结算、多退少补有序进行。

(瑞安局)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