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温州审计
瓯海试行镇街人大内审联动强化预算监督

        近期,瓯海区出台《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试点的实施方案》,在三个试点街道实施街道人大工委直接负责内审工作,将审计监督与人大审查监督有机结合,制定街道预算监督办法,有效推动街道预算监督工作。

一是强化内部审计与人大监督联动化。充分发挥和利用纪委、财政、审计等部门力量,抽调街道纪工委、人大办等相关人员,并选取具有财经专业知识的人大代表、专业人士,组成内部审计小组,由人大街道工委主任担任组长,根据人大街道工委监督需要,开展审计工作,提出审计监督意见。

二是促进预算编制审查专业化。预算编制期间,着重就预算收入真实完整性、支出结构合理性、落实措施科学性进行审查,重点关注是否把一切该纳入预算的收入全部纳入,是否向民生教育、基础设施以及群众关心关注的重大项目等方面倾斜,是否细化预算资金使用计划等方面问题。

三是注重预算执行监督过程化。人大工委每年至少两次听取街道办事处预算编制和执行情况的报告,并注重执行过程监督,不定期组织人大代表对拆迁安置房建设等重大工程项目开展实地视察调研,督促街道办事处加强专项资金、重大资金使用安排,确保资金使用安全、规范、高效。

(瓯海局)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