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头条新闻
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020年1月2日至3日,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总结2019年审计工作,研究下一步工作。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胡泽君作工作报告。

会议强调,审计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要求,适应我国发展进入新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必然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字当头,坚持宏观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坚持“三个区分开来”,聚焦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聚焦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聚焦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更加有效发挥审计监督的职能作用,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和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促进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会议指出,2019年,各级审计机关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扎实推进审计全覆盖,强化全国审计“一盘棋”,积极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较好完成了各项任务。1月至11月,全国审计近7万个单位,为国家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2700多亿元,推动建立健全制度4400多项。一是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切实抓好中央审计委员会议定重大事项的落实工作,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二是着力促进党和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持续跟踪“放管服”改革、创新创业、优化营商环境、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机场、水利设施等重大政策和项目的落实落地情况。集中开展减税降费、清理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账款、惠农补贴“一卡通”等专项审计。三是着力促进提高财政资金绩效,突出对财政管理、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转移支付、存量资金、“三公”经费的审计。四是着力促进打赢三大攻坚战。密切关注财政、政府债务、金融、企业境外投资等方面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实现对全部832个国定贫困县的审计全覆盖,全国对4200多名领导干部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并融合开展重点区域大气、水、固体废物等污染防治专项审计。五是着力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组织就业补助资金、失业保险基金、医疗保险基金、乡村振兴战略、保障性安居工程、教育等民生相关审计。六是着力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和反腐倡廉,全国共审计1.9万多名领导干部。七是着力提升审计监督效能,坚持全国审计“一盘棋”,制定审计全覆盖意见,大力推进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八是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特聘审计监督员加强对审计机关的监督。

会议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各级审计机关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推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确定了2020年7项重点工作思路:一是扎实开展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扎实开展中央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推动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和财政增收节支。三是扎实开展三大攻坚战相关审计,聚焦脱贫摘帽、精准治污、防控金融风险,推动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四是扎实开展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就业优先“三促进”专项审计,促进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和就业优先政策贯彻落实。五是扎实开展民生审计,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六是扎实开展经济责任审计,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和干部担当作为。七是扎实推进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和大数据审计,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

会议指出,干部队伍建设是审计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和永恒课题。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以增强政治能力、专业能力、宏观政策研究能力和审计信息化能力为抓手,通过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努力锻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为新时代审计事业发展提供坚实保证。

审计署领导班子成员,会议邀请有关部门和单位代表出席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审计厅(局)长,审计署机关各司局、各派出机构、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全国审计机关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代表参加会议。

来源:http://sjt.zj.gov.cn/art/2020/1/6/art_1320647_41450654.html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