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头条新闻
中国审计杂志2020年16期刊发毛子荣文章

按:《中国审计》2020年第16期观点栏目刊发厅党组书记、厅长毛子荣撰写的《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担当推进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文章,全文如下: 

 

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担当

推进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

毛子荣

推进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是贯彻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和审计署“对一级预算单位每年审计”的精神,推进和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浙江省审计厅从讲政治的高度出发,按照科技强审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要求,运用大数据集中分析等信息化手段,扎实推进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取得明显成效。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高度重视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

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更应旗帜鲜明讲政治,充分认识推进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的政治意义。

推进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需要。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中央审计委员会都对审计监督全覆盖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审计必须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特别是对本级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一级预算单位每年审计一遍。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对象不仅有政府组成部门,还涉及党的工作部门。预算资金使用和分配中能否体现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能否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事关党和国家的大局。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是执行党的全方位监督、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需要。

推进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是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内在需求。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部署到哪里、国家利益延伸到哪里、公共资金运用到哪里、公权力行使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要跟进到哪里,这是党和国家赋予审计机关的光荣职责和政治使命。党和政府的诸多组成部门是权力与资金运用的集合点,监督各单位按照“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公,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的要求执行预算,是各级审计机关的重要职责。审计机关必须依法履行好这一光荣职责,对一级预算单位每年实施审计,做到有权就审、有账就查、有问题就追、有责任就问,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扩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覆盖面,切实消除审计监督盲区。

推进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是全面建设“重要窗口”的现实需要。每年对党政部门开展预算执行审计监督是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的需要,更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完善国家治理体系,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清廉政府建设的需要。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审计机关要充分发扬斗争精神、自我革命精神,争当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和推动审计事业创新发展的排头兵,主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工作落实落细,维护好党和国家的形象。

二、真抓实干讲担当,大胆探索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

为认真做好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工作,浙江省审计厅成立以厅党组书记、厅长为组长的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工作领导小组,多方联动,通过“财务数据采集全覆盖、数据集中分析全覆盖、分析疑点核查全覆盖”,在传统审计基础上积极探索创新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组织方式和技术方法。

多平台有机结合,提高审计效率。充分利用政策跟踪审计、财政审计大格局和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三个平台”,统筹年度项目计划,每年1月至5月的“财政审计季”中,将省级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与党政部门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党政部门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专项审计调查等项目相结合,做到多项目合一和审计成果“一果多用”,减少重复审计,提高审计效率和审计覆盖面。

多渠道征集意见,形成业务需求清单。由省审计厅牵头召集各业务处室和市、县(市、区)审计人员进行座谈研讨,在梳理以往审计发现问题和总结审计经验基础上,以问题为导向形成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业务需求清单,并对问题类型、问题描述、审计思路,以及涉及的数据表等进行详细描述。

多领域采集数据,夯实审计基础。在采集预算单位财务数据的同时,尽可能有针对性地采集审计业务需求涉及到的有关部门业务数据,如省财政厅的预算编制、集中支付、资产管理数据,省编办的机构编制和人员数据,省人力社保厅的统发工资数据,省委外办的出国境数据等。通过大数据集中分析,筛查出涉及预算执行各环节的12大类43小类违规问题疑点8万余条。

多方面加强联动,形成审计合力。统筹审计力量,在“财政审计季”中,以“大兵团作战”模式统一调配所有审计力量,集中精力投入到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工作中。充分发挥国家审计的主导作用,实现国家审计、内部审计、社会审计多方联动。抽调内部审计人员参与审计,以审代训发挥内审人员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的应有作用。同时,要求各部门的内审机构与国家审计协同,对本单位的审计问题疑点开展核查。针对全覆盖时间紧、任务重,当前审计力量不足问题,通过购买服务形式聘用部分社会审计人员参与审计项目,统筹整合审计资源,形成审计合力。

三、注重方法讲实效,稳步推进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

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是履行审计监督的一项长期性工作。当前仍然存在审计覆盖的全面性、数据采集的完整性、业务需求的精准性、疑点核查的有效性、人员素质的复合性不够等问题。各级审计机关要担当作为,从讲政治的高度,推进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争当“重要窗口”维护者和监督者。

结合谋划“十四五”规划,布局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一是从政治高度,做好“十四五”规划。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谋篇布局之年,推进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必须站在政治的高度,树立“一盘棋”的政治思维理念,以“一体化”思维统筹谋划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工作。“十四五”规划编制中要强化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意识,努力提升审计机关的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审计委员会的政治引领作用。二是摸清底数,编制分期分步目标。要紧紧围绕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在摸清预算审计全覆盖对象底数的基础上,将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纳入长远发展规划,编制中长期部门预算全覆盖的项目计划,分类确定审计重点和审计频次,确保审计全覆盖。 

强化年度项目计划统筹,落实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 一是统筹审计“一件事”。各级审计机关要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结合审计“一件事”,强化年度审计工作统筹,努力提升审计工作的整体效能。统筹党政部门经济责任审计、专项资金审计调查、政策跟踪审计等项目,做到一次进点、一审多果,应审尽审、不留死角,减少重复审计。    二是发挥目标导向作用。要强化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的目标定位,坚持以促进干净干事为结果导向、以揭露和发现问题为监督目标、以大数据集中分析为基本抓手,强化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的工作落实。三是勇于开拓创新。积极探索创新审计组织方式,运用全面自查、自行核实+抽查、现场审计与非现场审计相结合等多种方式,采用常规审计内容+专题等模式,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稳步推进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总结完善符合浙江实际的审计工作机制,实现“经济体检”常态化。

牢固树立科技强审理念,提升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效能。一是强化大数据审计人才队伍建设。要强化队伍建设,努力提升审计干部的大数据分析和研判能力,大力培养既懂审计业务又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分析能力的复合型审计人才;要注重大数据分析团队建设,统筹全省计算机审计领军人才和业务骨干人才,组建全省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大数据分析团队。聚焦大数据审计技术,通过大统筹谋划工作和大联动狠抓落实,切实增强团队合力。 二是狠抓大数据审计技术方法创新。要充分利用大数据审计技术,不断改进方法,提升监督实效。强化数据归集力度。扩大数据采集范围和种类,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单位的数据采集,强化全省预算单位财务核算数据、相关部门业务数据报送机制,充分利用政务云共享数据,同时加强数据标准化工作。强化业务需求精准度。通过归纳整理以往审计发现的共性问题清单、广泛收集相关法规制度、总结梳理全省有效的审计业务需求、各地的审计经验做法、召集有关人员开展研讨等方式,结合审计重点,编制更加细化、有效的审计业务需求体系。强化数据分析深度。总结梳理有效的审计方法,逐步构建完善的计算机审计方法体系。强化财政预算数据和预算执行单位数据之间、财务数据与业务数据之间的关联分析,提升分析成效。强化现场核查指导。编制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大数据分析指南,明确业务需求、分析思路、取数口径、疑点类型和现场核查建议,并加强审计现场的指导,提升审计人员核查能力,提高疑点线索核查成功率。(作者系浙江省审计厅厅长)

来源:http://sjt.zj.gov.cn/art/2020/10/28/art_1320647_58898657.html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