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审计公告  > 结果公告
2020年第26号公告:温州市本级产业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
时间:2020-11-19 15:23:22 来源: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温州市本级产业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

调查结果

二O二O年十一月十三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七条的规定,温州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20年3月19日至6月16日,对温州市本级产业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现将审计调查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8年以来,温州市本级整合产业政策,形成了工业、服务业、开放型经济、农业、人才等五大产业财政扶持政策及补充政策。截至2019年底共设置406个奖补项目。2019年核定奖补金额27.51亿元,惠及奖补对象5.51万家次。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温州市本级各有关单位总体上能够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对产业政策的相关政策进行落实,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在政策开展、预算保障、兑现审批、资金使用、资金绩效方面存在一些问题,需加以进一步改进。

二、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产业政策开展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部分奖补项目实际未发生奖励兑现。二是平台全集成尚未完全实现,2019年仍有部分产业政策奖补项目在部门自身设立的平台中进行申报和审批。

(二)产业政策奖励资金保障方面的问题。一是尚未出台财政兑现准备金制度文件。二是部分奖补项目2019年预算安排后执行率低,个别奖补项目下达后安排执行较慢。三是个别部门预算指标未及时提前下达,未及时对下达资金进行结算。四是代申报的奖补项目未直接拨付到补助对象,增加了拨付的流程和时限。

(三)项目审批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个别奖补项目申报项目开展不够及时,延迟半年后才开展申报。二是部分奖补项目全流程兑现超过规定时限。三是部分奖补项目申报材料未精简,要求申报对象提供其他政府部门数据、本部门数据,个别奖补项目要求申报对象提供超出申报指南的材料。四是部分奖补项目公示对象、时长不准确,不能真实反映实际获得补助的对象。五是部门间数据共享不够。

(四)资金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部分亩均评价D类企业、严重失信企业获得奖励。二是市级产业政策之间、市级与区级政策之间存在重复奖励补助,个别奖补项目申报发票存在重复。三是审核不严导致个别奖补项目多给予奖励补助。四是个别奖补项目扩大范围进行补助。

(五)资金绩效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风险共担基金垫付资金逾期未收回。二是部分企业获得的奖补资金大于其缴纳的税收。三是个别技改项目效益不高,补助后项目尚未投入使用,补助的设备归其他公司使用。

三、审计调查建议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温州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调查报告。

审计建议市级相关主管部门加强政策整合清理、加强预算资金保障、加快申报流程审批、加强部门审批审核、提升资金补助效果、完善平台数据共享。

四、审计整改情况

审计结果引起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对相关问题进行批示,市委市政府修订了产业政策文件和奖补资金兑现管理办法,对产业政策兑现平台进行改造升级,进一步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对于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市各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整改,通过政策整合清理、加强预算管理、精简申报材料、改进审批流程、收回奖补资金、提高资金绩效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产业政策落实。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