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温州审计
温州统筹谋划市县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

日前,温州市审计局统一组织市县两级审计机关同步开展2019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采取“四统一”举措统筹谋划推进,确保实现全市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

一是统一项目组织。市审计局在总结近两年依托大数据技术开展市本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的经验基础上,提出了市县联动、以市带县,全面推进部门预算审计全覆盖的思路,确定了市县两级审计机关同步开展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项目计划。市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同步审计工作方案,充分按照审计全覆盖和“两统筹”工作的要求开展工作。

二是统一重点内容。采用“3+X”的方式确定审计内容,统一要求市县各审计组在关注部门预算执行率、“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3个事项的基础上,集中选择政府采购、政府数字化转型、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预算资金使用绩效等专题事项,不断拓展审计广度。在前期准备阶段,市局组织全市力量集中讨论审计事项与应对措施,形成了具体可操作的100多项审计任务清单。

三是统一数据分析。按照“审计未动、数据先行”的要求,市局在上一年度末提前布置了数据全覆盖采集的任务,并成立数据清洗团队,对全市相关数据进行统一清洗整理。在非现场审计阶段,组织市县各审计组主审和技术人员对电子数据开展集中分析。下步现场实施阶段,各审计组将根据产生的疑点清单开展现场分散核查并反馈结果,由市局大数据团队根据反馈情况对审计模型实时修正,指导现场精准核查。

四是统一成果提升。要求市县各审计组围绕党委政府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充分发挥上下联动、全面审计的优势,做好数据的深度延伸和广度拓展,突出提炼普遍性、全局性问题,推动部门预算的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同时,充分结合审计全覆盖、数字化审计和审计工作“两统筹”等要求深入探索实践,提炼完善部门预算执行大数据审计方法体系,推动审计理论与实践的互动互促,促进审计工作质量的提升。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