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审计公告  > 结果公告
索引号 001008003015025/2020-00109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市审计局
成文日期 2020-04-0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0年第10号公告:温州浙南沿海先进装备产业集聚区(经开区、瓯飞)管理委员会2016年至2018年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
时间:2020-04-09 10:01:22 来源: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温州浙南沿海先进装备产业集聚区(经开区、瓯飞)管理委员会2016年至2018年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

二O二O年四月九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六条规定,温州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19年8月28日至11月15日,对温州浙南沿海先进装备产业集聚区(经开区、瓯飞)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浙南产业集聚区管委会”)2016年至2018年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5年,温州市委、市政府设立温州浙南沿海先进装备产业集聚区管理委员会,与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温州市瓯飞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实行“一套人马、三块牌子”运行模式,集聚区按“一核四区”布局,实行“统分结合”的管理体制。浙南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内设党政办公室(法制办)等18个机构,下设17个财政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2家市属国有独资集团公司和4个托管街道;实有人员875名。2016年至2018年,浙南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合计收入512885万元,支出526346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浙南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市政府重点工作目标任务,认真落实财政支持稳增长各项政策,深化财政改革,健全保障措施,努力组织财政收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管理水平。但浙南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在财政收支、政策执行、招商引资等方面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切实予以纠正和完善。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财政收支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2016年至2018年,浙南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下设部门有248个项目预算执行率低于50%,预算指标数合计126022.59万元。二是资金调度不规范149000万元。三是截至2018年底尚未上缴国库的非税收入余额合计25485.48万元。四是未及时确认财政收入1594.23万元。五是非税专户部分往来款长期未清理,其中10年以上未清理的暂存款972万元。六是个别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滞留在街道账户。七是专利补助发放制度不完善和部分涉农补助资金审核机制不健全。

    (二)招商引资与营商环境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部分财政补助项目履约评估监管工作不到位。二是审计抽查发现10个2015年及以前的招商入园企业项目落地情况,存在落地慢、建设历时长、效果不明显等情况。三是部分履约保证金收取和退还标准不一致,不利于公平营商环境建设。四是散装水泥专项资金、新型墙体材料基金清算政策推进较缓慢。五是城市道路挖掘修复保证金和限额以下小型建设工程投标保证金清退不及时。

    (三)下属企业管理存在的问题。一是限额以下工程招投标监管机制尚不完善。两个投标人的投标文件存在异常一致,未被取消投标资格。二是截至审计日,浙南经济总部大楼尚有41146.92平方米空置。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机关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审计建议进一步规范财政收支管理,健全优化财政补助政策和工作机制,强化招商引资前期调研和后续评估工作。

    四、审计整改情况

    具体整改结果由浙南产业集聚区管委会自行向社会进行公告。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