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审计公告  > 结果公告
索引号 001008003015025/2020-00121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市审计局
成文日期 2020-07-0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0年第14号公告:温州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
时间:2020-07-01 09:31:33 来源: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温州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

二O二O年六月二十九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七条规定和浙江省审计厅统一部署,温州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于2019年7月15日至2019年9月30日,对温州市本级及8个县(市、区)2014年至2019年6月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现将审计调查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截至2019年6月底,温州市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数为154.17万人,在养老机构接受服务的老年人14074人,享有养老服务补贴的老年人33947人另外,温州市有养老机构362家,床位数48925张,建成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3833家。

2014年至2018年底,温州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投入资金总额(含各级财政资金和福彩公益金)89476.15万元,民间资本投入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资金10515万元。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全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资金投入与设施建设不均衡。各县(市、区)存在资金投入不均衡、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不均衡、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与老年人口数不匹配的情况。

(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资金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部分乡镇(街道)资金沉淀;二是福彩公益金用于养老服务业的预算支出执行不到位。2014年至2018年,温州市本级福彩公益金用于养老服务的实际支出占比43.48%,未达到50%的要求。

(三)养老服务补贴政策落实存在的问题。一是部门间信息不共享导致政策补贴对象重复和遗漏并存;二是缺乏全市统一的政策规范;三是相关部门监管不严,养老服务质量不高。

(四)民办养老机构床位补助政策落实存在的问题。一是政策惠及面不足;二是床位核定标准执行不严。

(五)个别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实施现状不理想。“一键通”综合服务项目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存在服务供应商服务未跟进、设备质量差、老年人操作难等情况。

(六)养老服务机构设施建设及营运存在的问题。一是养老机构床位入住率低;二是部分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运行阻滞;三是养老服务设施安全监管未全覆盖;四是部分公建民营养老机构财务管理不规范。

(七)人员入职奖补政策落实不到位。截至审计日,温州市民政局未会同有关部门出台关于老年服务与管理类专业毕业学生入职奖补相关具体的实施办法,且仅有鹿城区于2017年发放过一次5名人员入职奖补资金。

(八)养老信息服务平台开发建设投入产出效果不佳。温州市民政局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存在养老基础数据不完整、部分模块使用率不高、养老服务机构星级评定、虚拟养老、服务管理等功能还未完善使用、微信端功能不全等问题。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对上述问题,温州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调查报告。审计建议民政等相关部门加强养老需求调查和评估,稳步推进项目建设;促进部门数据共享提高政策执行精准度;完善项目全过程监管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四、审计整改情况

具体整改结果由温州市民政局自行向社会进行公告。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