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温州审计
洞头审计助推出台老年食堂规范化管理办法


近期,洞头区民政局采纳审计建议,出台《洞头区老年食堂规范化管理办法(试行)》,通过精准化补助、规范化管理、大众化参与等手段,提高该区老年食堂长效运营能力,扩大老年助餐服务覆盖面和惠及面。

2019年,洞头区审计局对该区2014至2019年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开展了专项审计,调查发现老年食堂长效运营能力不足,无法满足不同层次老人用餐需求。为此,审计建议区财政、民政等相关部门要精准施策,分类管理,提质扩面,促进老年食堂运行规范、高效,引起洞头区政府高度重视。

该区财政、民政充分采纳审计意见,立即对该区老年食堂使用情况进行调研,并制定出台了《洞头区老年食堂规范化管理办法(试行)》。该《办法》主要对三方面作出明确:一是分类补助,完善食堂运营资金保障机制。对全年运营达10个月以上的老年食堂,按一至四类每年分别给予11万元、3万元、4万元和1.5万元补助,并根据就餐人数的增加调整补助标准。另外,针对80周岁以上特困、低保、低边等老人在各类老年食堂用餐的,可享受每天最高10元的用餐补助。二是合理定价,建立食堂收费标准调整机制。由区物价、民政、财政部门及街道(乡镇)根据物价总体水平确定成本指导价,每年调整一次收费标准。三是社会参与,助推食堂长效规范运营。由街道(乡镇)及村居(社区)作为老年食堂的建设管理主体,引导党员、群众等社会力量共同参与老年食堂相关服务工作,并积极发动乡贤、企业家、爱心人士等为老年食堂捐款捐物。同时,建立健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财务管理等制度,强化日常监管和服务,推动规范化管理。

(洞头局)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