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审计公告  > 结果公告
索引号 001008003015025/2020-00122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市审计局
成文日期 2020-07-2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0年第15号公告:温州市市属国有企业专项审计结果
时间:2020-07-20 12:37:45 来源: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温州市市属国有企业专项审计结果

二O二O年七月七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条的规定,温州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19年7月25日起对温州市各市属国有企业开展专项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温州市属国有企业基本架构于2010年改革整合组建,2014年温州市委市政府对国资管理体制进行进一步调整,形成12家市属国资集团的国资管理格局,由市国资委统一履行出资人职责。截至2018年末,温州市属国资集团本级及其所属企业共计247家(指合并报表范围内企业,以下统称“市属国有企业”),国资集团账面资产总额24012543.69万元,负债总额14853186.76万元,所有者权益总额9159356.93万元。2016年至2018年,原12家国资集团营业总收入7459676.19万元,净利润174531.14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各市属国有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推进企业做大做强,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在推进项目投资建设、民生服务持续改善、增加财政税收等方面为做出了突出贡献。审计同时也发现,市属国有企业在国有资本布局、负债和融资管理、房产管理和往来款清理等方面还存在问题,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国有资本布局方面问题。一是个别国资集团主业不突出。2014年以来,各国资集团均确定主业,明确企业发展方向,但有个别集团主业仍不突出。二是部分国企职能交叉重叠。原市城投集团与原市名城集团业务趋同,均是以城市基础设施改造、建设、经营为主业,个别企业间存在行业交叉重叠现象。三是部分“低小散”、“僵尸”企业未清理到位。个别国资集团下属子公司长期处于吊销、停业状态未及时清理注销。

(二)负债和融资管理、资金存放方面问题。一是部分集团资产负债率偏高。截至2018年末账面资产负债率超60%的有5家。二是资金使用效益有待提高。部分国资集团下属公司银行账户年均余额较大,资金未能统筹有效利用。

(三)房产管理方面问题。一是部分房产权属未登记。如市公用集团下属排水公司所属的个别泵站未取得产权证。二是部分房产使用效益低。如原市名城集团及所属企业有多处房产闲置。三是部分房产出租不规范。原市城投集团所属的5处租赁房产实际使用人与承租人不符。

(四)往来款项挂账未及时清理。如市交运集团挂账应收土地返还款14384.03万元,至审计日资金仍未落实到位。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温州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

审计建议各市属国有企业明确国企功能定位,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建立健全债务风险防范体系,合理安排资金募集和使用计划;建立资金集中管理模式,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强化资产经营管理,提高房产使用效益;进一步强化往来款项管理,对往来款项进行全面核对清理。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审计期间,各市属国有企业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开展了边审边改。审计后,各市属国有企业高度重视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对照审计建议,有效落实整改。

一是针对国有资本布局方面的问题,以原市城投集团为主体组建了温州市城市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划入原市名城集团;市现代集团则划入原市农投集团;市工投集团已完成部分“僵尸”企业清理。

二是针对负债和融资管理、资金存放方面的问题,原市交投集团通过不断完善内部管理体系、加大资本金催收力度等措施着力降低资产负债率;原市农投集团及所属企业的融资管理、资金存放管理依据优化组建后的市现代集团相关制度执行。

三是针对房产管理方面的问题,市公用集团下属排水公司已完成仙岩丽岙污水总泵站规划核实、宗地测绘等审批资料的整理;原市名城集团已将闲置资产降至7976平方米;原市城投集团5处租赁资产已完成整改4处。

四是针对往来款项挂账未及时清理的问题,市交运集团已于2020年5月13日收回土地返还款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