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温州审计
审计促鹿城出台耕地保护考核制度

近日,鹿城区人民政府出台《关于鹿城区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进一步督促镇街落实耕地保护责任,严管严控建设占用耕地,强化土地规划源头管控,严守基本农田红线。

今年,鹿城区审计局在该区土地资源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发现建设用地占用耕地、土地整治项目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为此,该局向区政府建议要加快建立耕地保护工作考核机制,全面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守住耕地红线。

鹿城区人民政府积极采纳审计建议,研究出台上述办法,明确三个方面内容:一是加强动态监测。借助国土资源遥感监测“一张图”、综合监管平台和耕地质量监测网络,采取抽样调查与卫星遥感监测相结合等方法和手段实施动态监测。二是完善考核体系。每年制订考核工作方案,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方法,根据耕地数量变化、耕地占补平衡、耕地保护和质量提升等情况进行综合评价。三是建立奖惩机制。将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结果纳入镇街主要责任人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并作为领导干部实绩考核评价、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重要依据。对考核优秀街镇予以通报表扬及项目资金倾斜,对考核不合格街镇督促限期整改,整改期间暂停属地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报批。

                                                                       (鹿城局)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