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审计公告  > 审计案例
深挖案件揭风险 堵住镇街监管漏洞

质量是审计工作“生命线”,创新是审计工作“推进器”。某市镇街财政运行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项目以打造精品项目为目标,群策群力,创新审计方式,取得显著成效。该项目移送6个案件线索,共查处10人,其中3人被判处有期徒刑,3人被判缓刑、1人被开除党籍。市长对多篇审计信息和审计要情作出批示;某市审计局就审计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和苗头性违规问题,大规模约谈14个镇街27名党政主要领导,对促进镇街领导干部提高财经法纪意识,规范财政支出行为起到了很好地作用;同时促进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乡镇(街道)财政财务管理体制的实施意见》等多项制度,弥补了制度缺陷。该项目获2015年度省优秀项目奖。

分析项目背景  树立审计信心

近年来, 镇街财务管理面临的形势发生较大变化,问题和矛盾越来越多,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收支规模日益增大与财务力量相对削弱之间的矛盾。近几年,乡镇财政收支规模不断扩大,资金总量已经达到20亿左右,平均一个乡镇资金总量在1亿元左右。但是,乡镇财务人员流失严重,特别是在会计核算中心不再进行集中记账后,市级部门和功能区从乡镇挖走了大量的财务人员。不少的财务人员还要驻村,任务过于繁重,致使管理不够严格。会计的监督职能弱化导致专项资金监管不到位,这些问题在镇街里普遍存在。

二是可支配财力不断增大与支出控制日趋严格之间的矛盾。现在,乡镇的资金相对宽裕了,人员经费和运转经费基本无忧,还有不少工作经费和切块专项资金。钱是越来越多了,但是支出的口径和标准越来越严格,“三公”经费压缩很紧,津补贴和加班费不能发,以前花钱“大手大脚”惯了的乡镇现在有钱花不出去,这就可能会诱使一些乡镇违规套取资金。

三是外部约束力越来越强与干部观念滞后之间的矛盾。自从2012年12月4日中央发布八项规定和省委发布“六项禁令”后,对公务支出的控制非常严格,对违反财经纪律行为形成了高压态势,而部分干部却仍处于自我要求较低阶段,个别干部还因一些以前不太起眼的事件被处理了。

精心组织实施  查案件揭风险

分析项目背景,是树立信心、提升质量、做好项目的前提。为使项目顺利进行,我们做好前期规划论证工作,实行计划管理,明确审计重点,并对目标进行分解;实施过程中运用数据判断、信息判断、经验判断、直觉判断等四种方法进行风险研判;关注资金资产的安全性、收入的完整性、支出的真实性、交易的公允性等四个方面;从业务流程线和资金流向,评估分析内控薄弱点、资源权力集中点、经济活动异常点。同时借用外力,扩大实效,加强与纪委、公安、检察机关、税务等部门沟通交流,多咨询沟通,虚心接受指导。整合资源,联手作战,为查处案件打下坚实基础。

一是追踪流向突击盘点,发现出纳人员挪用公款案。这次审计对象有15个,审计组不可能个个都去盘点,而且盘了一个,其他镇街也就都知道了,还能盘出东西吗。所以必须通过数据分析,确定疑点对象,有目的地去盘点。应用数据分析平台的科目余额分析模型和发生额查询分析模型,对比分析各个镇街的现金科目余额及发生额,确定现金余额一直较大、现金科目发生额大且频繁的单位为重点盘点对象。

通过分析,审计组发现某镇街现金科目异常,特别是1月、7月、11月、12月末现金余额特别大,最初审计组是怀疑可能存在虚列支出、套取资金等问题,故决定对该镇街进行现金突击盘点。盘点后发现现金短缺2万多元。当时审计主审心中暗喜,小金库肯定能挖出来了,就要出纳解释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还一边查看其记录本、柜子、抽屉。该出纳非常紧张,最后交代是他自己拿去借给他外甥。审计组就让他马上写书面说明材料,详细说明是什么时候借给他侄子的,金额是多少、用途是什么,还拿到他汇款的银行回单,这样定性挪用的证据基本充分。当天,审计组对该镇的慈善总会分会进行现金盘点,同样发现现金短缺3万多元。据该镇慈善分会的出纳交代,是其2个月前领取后一直未用放家里。最终该2人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二是盯住疑点各个击破,揭示虚构计生用品采购套取资金案。审计组在作支出结构分析时,发现某镇的计生礼品的采购支出特别大,于是就把这块作为审计重点。审计发现供货方主要有个人和超市,个人供货方有瑞安和平阳的,全部为税务代开发票,汇入个人的存折;超市主要是大润发,直接汇到大润发公司账户。从代开发票的身份证上看,有些人年龄还很小,是90后,怎么可能?审计组就怀疑会不会拿临时人员的身份证去税务机关虚开发票?正好,我们对全市的行政事业单位的临时人员进行过调查,有全市临时人员信息,于是进行了比对。果然,许多都是镇里的临时人员。为了缩小范围,确定重点对象和资金流向,审计组先是对发生额较大的人员的银行账户进行了查询,发现基本都是钱汇入后当天或隔日提现,不过发现有一笔是转款,经核实收款人也是镇里工作人员。于是,审计人员确定此为突破口,直接去镇里,把该临时人员叫过来询问,面对银行对账单,马上就交代了。说是某社区潘某借用他的身份证去税务局代开发票,钱也转汇给潘某,虚构计生用品采购套取资金浮出水面。乘胜追击,马上对潘某进行询问,了解资金使用情况。审计组想多了解些情况,采用迂回战术,没有单刀直入,而是先跟他聊家常,等情况了解得差不多了,审计人员问他虚开发票套取的资金去向,当时他还要狡辩,说是之前垫付现还给他。审计人员耐心地与他沟通,进行政策攻心,终于他如实交代,说这是镇里给社区的计生活动经费,并拿出支出的原始单据。最终查实该镇各社区以购买计生宣传品、计生广告牌制作等名义虚开发票套取资金204.05万元,用于发放计生工作补贴、计生行动费用等支出。

对于超市,审计组也另有收获。审计组分析买礼品一般不会去超市,很可能是买超市券发了。到了超市一调查,确实是买券。审计组询问镇计生办主任,是不是买券了,是怎么用的?她矢口否认,坚持说是计生礼品。明明是买券,怎么还否认,难道还有不可告人的秘密?结果她说具体是另一个人经手,审计组把那个人叫过来询问。经过四个多小时地沟通,她交代超市门口有人以97折收购超市券,所以她先是购买超市券取得超市计生礼品销售发票,然后卖掉超市券拿到现金后,再去平阳低价购买计生礼品,自己从中赚取差价1万多元。最终这个经办人受到警告处分。

三是联手作战扩大成果,查处骗取农机补助资金案。在审计组调查了解某街道对村级补助情况时,街道财政员无意间说起,该街道为鼓励发展农业,出台政策对本街道区域内的农业专业合作社及农户购买农机进行补助,顿时,项目主审的脑海闪过一个“念头”,这是值得延伸审计的内容。回来后,审计组马上召开会议讨论,农机是特殊生产资料,也是特定人群使用,一般都是种粮大户、农业合作社、省外从事农机服务等,有可能存在购机领取补助后卖掉获利情况。审计组就拿补助对象名单到农林局、工商局、农机站,了解购买农机者的身份,同时向农机站了解是否有交易,不过农机站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农机使用寿命较短,购机领取补助后卖掉获利的可能性不大。外围了解清楚后,审计组就到街道了解补助发放审批流程,经办人员说只需填一张申请表,提供购机发票、本街道户口证明就行。发放补助前经办人员到现场能看到被补助的农机即可,随意性较大。再对几户筛选出来的疑点对象进行入户实地调查,到孙桥村村民应某家时,发现他既不是种粮大户,又不是农业合作社社员,他买的那台收割机也没出省服务过,隔壁邻居也都反映没有开过收割机。回来后,审计组及时与纪委沟通,决定移送。不到一个星期,公安就立案了。最终查实,孙桥村村民应某和平阳县邱某涉嫌骗取农机补助资金5.20万元,犯诈骗罪均被判处缓刑。

及时提炼归纳  提供经验启示

此次审计从立项、实施到成果利用,处处体现了审计人员细致严谨的工作作风,审计观念中一直突出案件主体意识,打击了违法违纪行为,同时也通过揭示案件,发现漏洞,为制度完善和制订提供依据,进一步提升审计成果利用水平,扩大了审计影响力。该项目归纳起有三点启示:

一是要将精品意识与调查了解有机结合。好的项目都是从细节出绩效,审计工作要做到“审前准备要充分,实施过程要抓重点,反映情况要全面,分析问题要透彻”,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规避审计风险,才能抽丝剥茧。

二是要将职业敏感与科学方法有机结合。能不能从账册的背后发现问题,需要审计人员有较好的职业敏感,并作出职业判断,同时要拓展思维、创新审计方法,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从而找到突破口。

三是要将审计监督与相关部门监督有机结合。平时要加强与纪委监委、巡察办、检察院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有效优化整合监督力量,形成审计促进反腐倡廉、促进权力规范运行的高效配合机制,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保障审计依法履职,才能迅速将审计线索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案件成果。

瑞安市审计局  吴余华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