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审计公告  > 结果公告
2021年第22号公告:温州市医疗保障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
时间:2021-11-18 15:13:24 来源: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七条规定,温州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于2021年3月29日至2021年6月30日,对温州市医疗保障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现将审计调查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0年,温州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含生育保险,下同)收入120.19亿元,支出77.52亿元,累计结存282.01亿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71.01亿元,支出56.22亿元,累计结存38.6亿元。

截至2020年12月末,温州市参保职工基本医疗保险229.95万人,参保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569.5万人。

截至2021年4月末,温州市共有定点医疗机构440家,定点药店870家。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重复参保。温州市域内存在重复参保人员,3名人员重复报销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合计1.85万元。

(二)已死亡人员医保结算账户管理不到位。部分死亡6个月以上人员账户仍在发生医保报销支出合计6.66万元;部分死亡一年以上人员账户结余未及时清理。

(三)重点优抚对象保障不到位。个别重点优抚对象未参保基本医疗保险,部分重点优抚对象应纳入医疗救助但未纳入。

(四)医疗救助待遇保障方面存在的问题。6名人员医疗救助达不到支付标准;由于部分医疗机构未接入“一站式结算”系统,导致86名人员医疗救助结算不及时;2个医保统筹区医疗救助基金结余超规定要求。

(五)医保医师管理不规范。个别医保医师未取得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资格;部分医保医师多点执业未备案或备案已失效;少数医保医师信息更新不及时。

(六)应对新冠肺炎预拨款资金管理不到位。未及时与26家医疗机构结算新冠肺炎救治资金预拨款,未明确对新冠肺炎救治资金预拨款的使用管理,23家医疗机构未实行专账管理的情况。

(七)其他方面的问题。慈善医疗救助资金管理不完善,未明确定点医疗机构救助资金结余管理办法;25家定点医疗机构开放床位数超过核定床位数标准。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对上述问题,温州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调查报告。审计建议医保等相关部门规范医保基金审核支付,加强基金使用管理,持续强化部门间数据和政策的沟通和衔接,逐步规范和明确相关医保政策标准和内容。

四、审计整改情况

具体整改结果由相关部门自行向社会进行公告。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