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审计社团  > 内审协会
党建引领农商银行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之探究 ——基于泰顺农商银行审计实践分析

        内容摘要: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概括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的时代赋予了审计工作新的神圣使命,新的思想必将指导审计工作新的实践。本文以浙江泰顺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顺农商银行”)实践为基础,就如何践行新思想新理念,推进党建引领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作一些初浅的探究,希望达到党建与审计工作的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做好“十四五”时期的审计工作。

关键词:党建引领、内部审计、融合发展



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这是加强党对审计工作领导的重大举措,也是顺应时代发展、遵循党和人民意志的重要体现。2018年3月11日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将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务院国资委的监督职能划归审计署,审计的职能得到扩展。同年5月23日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再次重温审计工作“三个立”总要求的内涵和意义。这些工作都体现了党和人民对审计监督工作的要求和期待,体现了党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和承担职责的必然性。对于农商银行而言,如何以党建引领审计业务发展、以发展业绩检验党建成效,是关系农商银行内部审计业务发展和审计能力建设探索创新的重要问题。

一、正确把握党建和审计关系

党的十九大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对审计的领导是由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决定的。中央成立审计委员会,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审计委员会主任,办公室设在审计署,从政治上、组织上、制度上确立了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也理顺了党管审计的逻辑关系,体现了党建和审计工作是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党领导下的审计工作才能确保方向不偏、道路不偏、目标不偏,才能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审计是保证党的领导和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工作,只有把审计工作搞好了,才能让我党更加清正廉洁,才能让我党的事业永葆活力,才能让我党的执政地位长治久安。

二、以高站位政治统领审计工作,更好发挥审计作用

(一)理顺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

2018年,浙江省委将全省农信系统党建工作领导体制由地方管理调整为省联社垂直管理为主、地方协助管理为辅,这一体制改革足见党建工作在浙江农信系统的重要性、指导性和方向性,以及省委省政府对浙江农信改革发展事业的肯定、关心与支持。在正确思想、政策导向下,农商银行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把党建工作具体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党委全面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职责,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为推进党建与经营管理、业务融合发展提供坚实保障;由农商银行党委“一把手”亲自主管审计工作,纪委书记、监事长协管审计工作,加强党委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奠定审计工作的政治基础;将监事会办公室设在内审部门,将内部审计融入公司治理和管控体系,整合监督信息和资源,发挥监督合力。经过这几年的实践,泰顺农商银行内审部门大大提高了为总行党委服务的能力。

(二)服从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党委领导下开展审计工作。

农商银行审计部门作为内审机构,是内部控制监督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首要职责就是促进省农信联社重大方针政策、重要决策部署以及本行经营发展要求、具体措施能在实际工作中得到贯彻落实。做好农商银行的审计工作,就要始终坚持总行党委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在董事会设立审计委员会,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有效转化为内部审计工作优势。并且围绕农商银行自身重点工作、重点环节、重点岗位、重点项目谋划审计工作计划,聚焦重大政策执行、重大风险管理,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同时还要实现党建与审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确保党委的决策和意志能从上到下得到坚决贯彻执行,将党委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细化、实化、制度化,保证党对业务发展的全面引领。

三、以高质量党建促进高效审计,更好服务大局工作

(一)坚持围绕中心任务,全面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

以人为核心的全方位普惠金融发展目标,是省农信联社党委的战略部署,而数字化和大零售两大转型是发展的抓手与路径。泰顺农商银行顺应时代大势,紧跟省联社步伐,搭建以整村推进2.0为基础,两大转型为目标的“铁三角”架构,推进全方位普惠金融做实做深。2020年提出“3350”三年愿景规划,即到2022年底,用3年时间实现存贷款规模达350亿元。这一系列政策布局明确了现阶段内部审计工作重点及服务对象,为内审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高质量的审计项目才能出高质量的成果。作为农商银行内审部门,要用审计的“一盘棋、两统筹”理念,紧紧围绕监管部门及全行中心工作要求,采取融合式、嵌入式、“1+N”等方式将审计项目由“分散实施”向“融合推进”转变,努力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提高审计工作效率。以“数据分析先行、实地核查跟进”的审计模式,加大各类非现场数据分析力度;以审计业务需求为导向,建立相应的审计数据模型,将分析对象由“大海捞针”向“有的放矢”转变,提升现场审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这些年来,泰顺农商银行也完成了许多有价值和意义的审计项目,为总行党委经营管理提供了正确的决策依据。

(二)以服务导向重构职能,促进内部审计作用最大化发挥。

2018版《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重新定义了内部审计职责,增添了“建议”职能,不再限定于监督与评价,更重要的是从服务的角度提供建议。在新环境下,内部审计应该加快转型升级,建立以服务为导向、以风险为核心、以控制为主线、以增值为主旨的现代内部审计新模式,促进审计作用的最大化发挥。

审计工作也不能仅停留在“查问题”这一层面了,更需要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将审计工作关口前移,并不是简单粗暴的将审计监督置于工作流程的前端和中端,而是利用审计独特的视角、丰富的专业知识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关注全行发展战略、外部经济环境、监管环境及经营风险,其中重点突出对“人”的风险控制,如审计部门联合纪检、人力等部门常态化开展员工道德行为联席会议,研究分析当前全行的风险点及防范措施,将每期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有关风险事项可能造成的影响进行评价,做一些反馈与建议。这时,审计部门便实现了监督、评价、建议三大职能并举,充分实现了审计部门的价值最大化。

四、以高效能党建筑牢清廉审计,更加发挥监督作用

(一)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推进“清廉审计”建设。

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上提出建设清廉浙江,这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政治自觉和决心意志。浙江农信作为浙江普惠金融的引领者和地方金融的排头兵,在推进建设清廉浙江中理应勇立潮头显担当。为此,农商银行应把推进清廉审计建设作为落实清廉农信建设的重要举措,以实现审计政治生态山清水秀、审计监督依法清明、审计环境亲清和谐、审计队伍忠诚清正、审计文化崇清尚德的“五清”目标为总体目标,强化内审部门对重大政策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力度,并围绕操作风险领域安排一些随机性项目及强制休假(或轮岗)期间审计,有效落实“清廉审计”建设。

审计工作要清廉,首先要提升审计人的政治修养,把讲政治体现在审计实践、审计人员言行上,做政治信念坚定、遵规守纪的明白人。目前,泰顺农商银行共有审计人员6名(占全行在岗在编员工1.74%),其中5名为中共党员,从政治上强化身份认同,让“廉心”融入到每个审计人的血脉中。一是要思想育廉,始终把廉政教育放在首位,让廉洁从业意识入脑入心,增强审计人员拒腐防变的自觉性,为“清廉审计”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理论支撑;二是要制度固廉,健全完善制度体系,如可以制定审计质量考核细则、审计整改责任追究实施细则等,使各项规定更具体细致、更具可操作性,强化审计检查的震慑效果,为“清廉审计”提供强有力的制度规范和环境保障。

(二)以立身立业立信为标,筑牢对党绝对忠诚之基。

浙江审计是“三个立”要求的起源地和实践地。2006年10月,习近平同志到浙江省审计厅调研时提出了“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总要求。2018年5月,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同志再次强调“三个立”总要求以及“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这体现了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更是对所有审计工作人员的信任与期许。

“三个立”总要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审计领域的具体化,是新时代审计自身建设的最新标准,既是思想政治素质要求,也是职业业务素质要求。学深悟透,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审计工作的新思想灵魂势在必行,要提升运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把握理论体系,悟透精髓要义,防止和克服只熟悉概念而不懂实质;还要在“用好做实”上下功夫,将新思想转化为坚定的理想信念、正确的政治立场、科学的思维方式、有效的政策举措、显著的工作成效。

五、以高融合目标推进创新工作,更加实现审计增值

(一)紧扣党委重点难点,实现内审工作创新增值。

“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支持中小银行和农村信用社持续健康发展”。为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泰顺农商银行党委把业务发展与风险防控作为重点难点工作来抓,而内审部门也从这些重点难点工作出发,处理好创新发展和防范风险之间的平衡,提升内审工作“附加值”。

一是关注工作困难。2019年末,泰顺农商银行党委创新提出整村推进2.0三年行动方案,以升级版整村推进作为持续发展的新保障,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经过一年的实践,存贷款增量喜人,但效益增长却不同步、不匹配,在贷款增量21.72亿元、增幅24.89%的情况下,营业净收入只增加了0.18亿元,增幅仅为3.24%,“增量不增收、增收不增利”成为现实问题。为此,内审部门开展整村推进2.0审计调查,着重了解整村推进2.0过程中存在的困难,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推动相关政策措施落地落细落实。这些建议得到了高管层的重视,采取了相应措施,取得了一些成效,为探索整村推进3.0提供了有利条件。至2021年3月末,贷款总额116.57亿元,比年初增长7.53亿元,同比增长24.32亿元,营业净收入1.52亿元,同比增幅2.14%。

二是坚持风险导向。银行是经营风险的,管控风险是核心问题。内审部门要关注业务真实性和重大风险,紧盯问题较普遍、风险集中的业务领域和重大政策执行不力的现象,及时揭露和反映新问题、新情况,消除各类隐患,切实发挥内部审计防风险、强管理、促增值的作用。如近年来在深化大零售转型中,以信用卡为载体的各项零售业务快速发展背后隐藏着不容忽视的风险。尤其是受疫情影响,一些持卡人还款能力下降,一些持卡人恶意透支,一些消费者利用不法商户或刷卡设备套现,一些持卡人成了恶意逃废债的“老赖”,逐步成为不良风险的新来源。为此,泰顺农商银行内审部门首次开展了信用卡管理专项审计,向管理层分析了风险点并提出了防范措施。另外,人是发展的“关键”,理念再先进、制度再完善、系统再完美,最终都是要靠人去执行落实。因此,要深入治理、从严抓好风险背后“人”的问题,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员工行为管理专项审计为抓手,进一步强化员工风险行为监督管理,筑牢员工道德风险、案件风险防护网,为农商银行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二)紧抓审计整改实效,持续提升审计成果转化。

推动问题解决是审计工作的落脚点,如果审而不改、改而无效,就会让审计工作实效大打折扣。落实整改作为审计工作流程的最后一道工序,要力争做到“审计一点,规范一片”。对于审计发现的问题要认真分析其性质、产生的原因并区别对待,建立审计整改事项“建号”、“销号”制度,定期进行“对账”,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落实责任追究制度,破解审计整改“改而又犯”的“老大难”问题。其次是通过审计巡讲、审计交流会、网点夜学会等方式,分析风险点,扩大内部审计成果的辐射范围和影响力。再者是建立各职能部门共同组成的问题整改联动机制,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明确职责、分工协作、联合促使问题整改落到实处,努力形成促进成果应用的合力,推进审计成果向管理效能转化。经过实践,泰顺农商银行审计整改率由2016年的89.07%,提高至2018年的94.77%,再到2020年度实现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率达100%,达到了“查处一类问题,规避一方风险,学好一篇制度,促进一方规范”的效果。

审计工作的成效最终要体现在审计成果的运用上,除了确保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实效以及审计整改结果运用,还需要提炼固化审计过程中一些好的经验做法,提高审计成果转化能力和运用能力,如通过审计专报、风险提示、审计建议书、审计论文和案例等形式,提炼普遍性、规律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满足管理层多元化需求。并以审计项目为平台,锻炼审计人员“能查、能说、能写”的能力,提升审计工作价值。

党的十九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发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动员令。因此,农商银行内审部门要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对标新目标新定位,践行新思想新理念,奋力书写“重要窗口”审计篇章。

(浙江泰顺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