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审计公告  > 结果公告
索引号 001008003015025/2023-00008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温州市审计局
成文日期 2023-01-1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2年第16号公告:温州市市属国有企业资产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
时间:2022-12-14 13:23:00 来源: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九条规定,2022年3月至5月,温州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对温州市各市属国企集团资产管理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现将审计调查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及审计评价

本次审计调查涉及10家市属国企集团,分别为温州市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温州市城市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温州市铁路与轨道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温州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温州市公用事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温州市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温州市现代服务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温州市工业与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温州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温州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截至2021年末,10家国企集团本级及其所属企业共计340家(合并报表内企业313家,合并报表外企业27家),其中二级企业140家,二级以下企业181家,PPP项目公司9家。此外,无出资关系托管企业203家。

截至2021年末,10家国企集团账面资产总额3134.05亿元,负债总额2000.46亿元,所有者权益1133.59亿元,总体资产负债率为63.83%。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10家国企集团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国有资产管理有关规定,特殊时期在做好防疫抗疫工作的同时,积极发挥国企责任担当,稳定社会经济发展,推动国有资产降闲提效,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作出了较大贡献。但审计调查也发现,2020年至2021年10家国企集团在资产效益发挥、资金管理、不动产管理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应引起重视,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国企资产效益方面的问题

1.资产效益整体状况不理想。2020年、2021年10家国企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分别为224.12亿元、288.40亿元,除温州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效益较好外,其余9家国企集团处于微利与亏损的经营状况。

2.部分竞争类国企市场竞争力弱。截至2021年末,主业参与市场竞争的国企(包括集团本级及下属公司)共151家,其中2020年至2021年合计亏损的国企共60家。此外,部分竞争类国企收入来源较为单一,上述151家竞争类国企中房产土地租赁收入占总营业收入70%以上的国企共26家。

3.个别国企集团财政依存度较大。2020年至2021年,温州市财政局对温州市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浙江温州市域铁路一号线有限公司财政补助逐年递增,且增幅较大,财政补助增长率分别为39.4%、14.4%。

4.对外投资效益不佳。截至2021年末,10家国企集团参股企业共188家(含历史转让或核销企业,剔除参股各家银行股权),其中处于亏损状态企业共89家,未反映亏损但从未分红企业共22家。此外,个别主动谋划的投资项目(固定资产类)长期亏损或未实现预期收益。

(二)国企资金管理方面的问题

1.部分国企资金效能低,竞争性存放开展不充分。2020年至2021年,8家国企集团共计43个银行账户存款月均余额大于300万元未开展竞争性存放,年利率在0.3%至1.15%之间。

2.部分低效银行账户长期未清理。2020年至2021年,10家国企集团124个银行账户存在月均余额及2年合计支出额同时低于1万元等情况未及时整合清理。

3.往来款长期挂账未及时清理。截至2021年末,10家国企集团账龄3年以上未及时清理的应收款项合计175.45亿元,账龄3年以上未及时清理的预付款项合计2.50亿元。此外,部分往来款项已形成呆账坏账。

(三)国企不动产管理方面的问题

1.不动产产权管理不严。一是部分不动产未办理权属证书。截至2021年末,10家国企集团未办理权属证书房产计2105处,土地计7宗,车位计41148个。二是部分不动产未登记入账。截至2021年末,7家国企集团18处房产,6宗土地,66个车位未入账管理。

2.部分不动产闲置未利用。截至2021年末,10家国企集团共有520处房产、9宗土地、844个车位闲置未利用。

3.不动产租赁管理不到位。一是3家国企集团5处房产出租程序不规范。二是6家国企集团未及时收取租金及相关收益,涉及房产土地66宗。三是分租转租监管不到位。个别国企集团所辖部分大面积房产租后被承租人自行分租或转租。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对上述问题,温州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专项审计调查报告。审计建议完善国企监管制度,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加强国企财务管理,降低经营投资风险;发掘现有资产潜能,提升资产利用效率。

四、审计整改情况

具体整改结果由各市属国企集团自行向社会公告。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