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头条新闻
人民日报客户端审计观察4月24日报道毛子荣文章​:《放大“立身立业立信”新优势 为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贡献审计力量》

人民日报客户端审计观察4月24日报道毛子荣文章:《放大“立身立业立信”新优势 为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贡献审计力量》,全文如下:

放大“立身立业立信”新优势 为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贡献审计力量

中共中央、国务院去年印发《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支持鼓励浙江先行探索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审计署侯凯审计长要求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主责主业,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浙江审计将全力放大“立身立业立信”新优势,紧扣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重大决策部署,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面打造变革型审计机关,尽责推进审计监督现代化先行,为我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强有力的审计保障。

一、放大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新优势,健全党领导审计工作机制

(一)铸强“红色根脉”之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更加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精准领会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意图、实践要求,主动站在服务中央和浙江省委、省政府大局的高度思考谋划审计工作,以实际行动争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

(二)绷紧请示报告之弦。严格执行设区市党委审计委员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办法中,明确的4种请示、6种报告、4种报备情形。加强对市县党委审计办督促指导,确保应请示尽请示、应报告尽报告、应报备尽报备;对瞒报、漏报及报告内容不实、信息不准,造成严重后果的,坚决按有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

(三)做实党领导审计工作之举。通过加强系统谋划、完善协同联动机制、健全督察督办制度等措施,持之以恒把强化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实落细,加快形成浙江审计一盘棋格局。同时将各市县党委履行审计委员会职责情况纳入省纪委、省委组织部检查考核内容。

二、放大审计“治已病、防未病”新优势,健全常态化“经济体检”机制

(一)擦亮查病“无影灯”。2022年计划安排署同步审计项目3个、省同步审计项目11个、厅本级审计项目58个,重点围绕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和民生保障改善、权力运行等5个方面加大“经济体检”力度,把党委政府关心的难点堵点问题及群众急盼解决的突出问题暴露在灯光之下,深挖问题背后的体制机制性矛盾、重大风险隐患等,做到查处问题有力度,确保病灶无所遁形。

(二)开出治病“良药方”。把审计发现的问题放在改革发展大局下审视,善于从推动“重要窗口”“先行省”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高度去思考分析问题的前因后果、来龙去脉,有针对性地开出“药方”,并全力抓好问题整改落实,争取每个问题销号清零,真正做到“药到病除”。

(三)培育防病“新疫苗”。强化对各地区、各行业、各领域“经济体检”成果的整体分析和综合运用,通过定期编制和发布共性问题清单、风险防范清单、典型案例、同类问题整改标准等方式,给各地各部门植入防病“疫苗”,促进审计对象举一反三、以点带面、由此及彼、从治到防地健全制度、完善管理,实现从源头上遏制屡审屡犯问题。

三、放大全面依法审计新优势,健全全员全流程审计质量管控机制

(一)全程优化审计工作流程。进一步深化审计质量标准化改革,完善审计项目立项、实施、整改、成果运用等全过程质量控制标准化流程,融入新审计法精神、优秀审计项目标准,做到每个环节都严格依照法定职责、权限、程序实施,最大限度防范审计质量风险,确保审计监督既不缺位也不越位,争取在全国率先建立审计质量控制标准化体系。

(二)全员网格审计质量控制责任。对照新审计法精神,进一步梳理细化审计项目各环节、关键控制点所涉人员的质量控制责任,编好权责清单,做到分解到处室(审计组)、落实到岗位、网格到个人,确保层层压紧压实全员质量控制责任,筑牢审计质量“生命线”。

(三)全速推进审计法规制度建设。适时启动《浙江省审计条例》及企业审计、投资审计等领域相关配套制度修订工作,既体现上位法精神,也把近年浙江审计实践中行之有效、走在前列的经验做法予以固化,努力破解审计实践难题,进一步提升地方立法含金量。

(四)全面彰显审计监督温度气度。坚持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充分运用“三个区分开来”“四个看”(看是否符合改革方向、是否经过集体研究、是否造成不良后果、是否存在利益输送)“五个说话”(用事实、数据、依据、习惯和道理说话),客观、历史、辩证地看待问题,不以现在的制度规定去衡量以前的老问题,也不用过时的制度规定来衡量当前的创新举措,全面彰显审计监督的温度、气度。

四、放大问题管控新优势,健全审计整改工作机制

(一)突出责任落实。夯实被审计单位、审计整改第一责任人、主管部门、审计机关等4方面责任,准确界定立行立改、分阶段整改、持续整改3类整改责任,确保责任到位。全省审计机关带头做责任落实的表率,主要负责同志对整改督查工作直接抓、直接管,形成全员抓整改督查格局。

(二)突出清单管理。建立健全清单管理制度,把审计报告、决定、移送处理书及审计信息等反映的问题、提出的建议,全面纳入清单实行台账管理,做到问题定性精准、审计建议精准、整改责任精准,提升审计整改精细化水平。

(三)突出全链控制。探索运用数字化手段健全完善挂号销号、督促检查、整改约谈、会商研判、结果报告等全链条管控机制,特别是要健全重大问题逐项检查、审计质量三级(审计实施单位、组织单位、整改专职管理机构)把关、审计整改专项督察等机制,促进提升审计整改质量和实效。

(四)突出约谈问责。探索建立审计整改约谈制度,对出现应约谈情形的,按程序报批后组织实施。严格落实浙江审计整改责任追究办法,坚持“三个坚决不放过”,对拒不整改、推诿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等情形,依纪依法移送有关部门追责问责。

(五)突出成果运用。推动有关部门把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考核、任免、奖惩干部和制定政策、完善制度的重要参考,并定期汇总审计整改结果向本级和上级党委审计委员会报告,督促本级有关部门和下级党委、政府及时向本级党委、政府报告审计整改结果。

五、放大塑造变革新优势,健全审计整体智治机制

(一)跑出审计数字化改革“加速度”。一是加快迭代优化整改系统。加快推进审计整改一体化智能管理系统省市县三级贯通集成,努力实现问题管理、结果汇总、对账销号、报告分析等“一网通办”。二是加快开发建设新应用。构建救助对象全链监督审计平台、经济责任审计管理平台等,争取纳入浙江重大应用“一本账”和“一地创新、全省共享”应用清单,努力打造一批浙江审计特色鲜明、实用性强的最佳应用。三是加快推动“金审工程”三期高效运行。对“金审工程”三期力争实现从“建”到“用”转变,在审计业务、行政办公等方面实现数字化管理,健全数据分析方法体系,推动“金审工程”三期主要业务系统高效运行、主要应用系统覆盖率达到100%。

(二)画好审计协同联动“同心圆”。一是与各监督机关形成反腐败合力。运用浙江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平台,进一步强化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公安等机关的高效协同,健全完善信息互通、线索移送、成果共享等机制,增强反腐败合力。二是与组织部门形成察人评人合力。迭代升级经济责任审计成果会商研判机制,进一步增强审计工作和干部人事工作的契合度,更好地为组织部门审事察人、审事评人、精准画像服务。三是注重与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形成互补合力。一方面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浙江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促进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优势互补。另一方面优化协审工作机制、规范操作流程,进一步推广社会审计报告核查工作,重点关注报告质量问题及其导致的风险隐患,促进社会审计提升执业质量。

(三)打好研究型审计“开山炮”。走好研究型审计这条实现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一是找准方向研。既研究被审计对象,又研究“国之大者”,深入思考国家大政方针背后蕴含的政治意图、战略考虑和实践要求,找准与审计工作的结合点、着力点,提升审计工作的政治性和前瞻性。二是讲求方法研。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这条线,既正向研究立项、实施审计,又反向剖析原因、提出建议,做到一条主线双向贯通、首尾循环、正反可逆。三是提升成果研。健全研究型审计落实机制,建好审计对象库、中长期审计项目库,注重总结推广新思路、新方法,推动审计理论、审计实践和审计制度创新变革;探索实施审计项目后评估工作,把研究型审计开展情况纳入审计机关年度考核内容。

六、放大人才强审新优势,健全审计干部全链条管理机制

(一)着力打造“五强”领导班子。认真贯彻浙江省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五张责任清单”的通知》精神,着力打造筹划力、表达力、执行力、廉洁力、亲和力强的“五强”领导班子;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坚持讲政治、顾大局、重团结,努力提高政治站位、找准角色定位、谋求争先进位、强化德才配位,自觉做到总揽不包揽、分工不分家、放手不撒手、补台不拆台、交心不多心、理解不误解。

(二)精心选育“四能四有”审计干部。持续加强审计干部的政治历练、思想淬炼、作风锤炼、能力锻炼,健全完善职务职级晋升、系统内上下交流、跨系统交流、挂职锻炼、业务培训等机制,促进形成“四能四有”选人用人育人导向,为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夯实人才基础。

(三)纵深推进审计“双建”工作。进一步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加大常态化警示教育和作风纪律监督检查力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审计干部;领导干部作为监督者,必须带头示范,用比监督别人更严的标准约束自己,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

七、放大领跑争先新优势,健全审计系统赛马机制

(一)找准“突破口”。立足自身优势和特点,对考核评比、审计质量、改革创新、干部培育、清廉审计建设等“五条跑道”进行系统谋划,找准突破口精准发力,努力达到事半功倍效果。

(二)绘出“路线图”。认真对照各项赛马目标指标及评判标准,抓紧确立“跳一跳、够得着”的工作目标,明确“接得上、落得了”的工作任务,提出“谋得实、抓得好”的工作举措,努力做到科学调配力量、优化争先路径、狠抓任务落实。

(三)争当“领跑者”。敢为人先、争当“领跑者”,才能在赛马中牢牢占据C位。各市县审计工作成效要与当地在浙江的政治地位、经济地位高度匹配,特别是第一梯队的市审计局,应该扛起更大的责任担当,做到敢于领跑、勇于先行。

(四)打造“金名片”。注重发挥基层首创精神,通过赛马多出思路、多出业绩、多出特色、多出干部,积极在全国、全省性会议上介绍推广特色经验、亮点做法,争取打造一批具有浙江审计辨识度的“金名片”。

(作者毛子荣系浙江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 

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28184644/rmh28184644

(来源:http://sjt.zj.gov.cn/art/2022/4/24/art_1320647_58900564.html)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